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许夏伶:从切“菜叶”到种“烟叶”

2020-06-16 09:34:48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一行行墨绿的烟苗从地头一直延伸到地尾,烟叶宽大肥实,根茎粗壮,洪墩镇水口寨村的烟田绿油油的一片,长势良好,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出生于90年的许夏伶,正在田间查看烟叶。别看他年纪轻,他已经和烟叶打了八年交道,算得上年轻一辈的“老烟农”。

有人说,“70后”不愿种烟,“80后”不会种烟,“90后”不谈种烟。起初,许夏伶也曾是“不谈种烟”的90后。

2006年,许夏伶初中毕业,他背起行囊,坐上南下的火车,到福州的一家餐馆当帮厨,立志要闯出一片天地。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尽管许夏伶一直很努力,日复一日重复着洗菜、切菜、备菜的工作,但想成为主厨并不简单,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五年过去,他没有成为主厨,也没能实现他的致富梦。

“打工很辛苦,而且花销大,总是攒不到钱。那几年,也没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每次下夜班回去的路上,看着别人家一户户的灯光,总会有种孤独的感觉,特别想家。”说起务工的往事,许夏伶眼里满是怅然若失的忧伤。

2011年冬,许夏伶的母亲不幸患上“乳腺癌”,突如其来的噩耗,给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沉重一击。

“回来一起种烟吧,我们多种一点就多赚一点。”接到父亲的电话,许夏伶回到了水口寨村。他看着一条条笔直的乡间道路,遍布田间的灌溉水渠和一直延伸到家门口的烟田,经过再三的思考,决定投身于眼前这片肥沃的土地。

就这样,许夏伶回到农村,尝试和父亲一起种烟。他整日忙碌于田间,与烟叶为伴,遇到问题就咨询洪墩烟草站的烟技员,不断总结经验。

对比种烟和打工的区别,许夏伶说:“比起打工,种烟也很辛苦,但是家人在一起做事更有干劲。在家开销小,钱存得下来,生活好起来,日子就更有奔头。”

2017年,许夏伶开始自己种烟。如今的他,不仅种烟,而且乐于种烟。

“烟草种植不存在销售风险,烟叶由烟草公司按照合同种植收购,价格稳定,我们也不愁卖。比如今年,受疫情影响,乡亲们种的芋子、竹荪都不好卖。我们有种烟的,收入就稳定得多。我每年大概种17-18亩,有6-7万收入,能保障我们家不愁吃、不愁穿。”许夏伶介绍道。“今年,我也参加了烟草公司组织的烘烤师培训,提升一下烟叶烘烤技术,提高烘烤质量,效益也会好起来。到时候还能当师傅,教一下其他烟农。”

近年来,烟草部门投入烟田基础设施建设,邵武乡间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烟叶生产重点环节实现了机械化,烟农种烟更省时、省力。腾出了时间,种烟的同时,许夏伶也种了20亩水稻,约收入2-3万。

“除了种烟和水稻,这两年村里有人办酒,也会叫我去当乡厨炒炒菜,赚点外快。现在种‘烟叶’和切‘菜叶’两不误咯!”

“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争取五年让家人住上小洋楼!”许夏伶笑着说道。 (黄莹 邓家礼)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