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二十一)——试刀政和

2020-06-12 09:05:42 来源:   责任编辑:   

1934年5月下旬,金南特区游击队获得情报:国民党军有大批食盐等军需,趁着涨水季节运往南城。船队从抚州出发,由省保安大队一连人护送。游击队将此情报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黄立贵决定率领五十八团与金南特区聂显书带领的游击队配合,截取敌军的船队。

5月27日,五十八团和游击队连夜赶到预定的地点——石门附近的鸣山口埋伏下来。次日下午3时,敌军的船队果然鱼贯而来。在船上撑船的有我们的地下党员,事先约好地下党员在晒有鱼网的盐船上,于是,红军和游击队的枪口都对着无渔网的军船。当船队全部进入红军有效射程的鸣山口时,黄立贵一声令下,红军的步枪、机关枪子弹似雨点般的射向没有渔网的船。突如其来的枪声,吓得国民党军惊慌失措,乱成一团。此时,红军高声喊话“盐老扳,快把船靠岸!”(盐老扳是地下党员的暗号)每条船上的盐老扳都忙着撑船向鸣山口靠拢。省保安大队的连长站在最后一条船的船头上,手中举着驳壳枪,慌忙阻止盐船靠岸。这条船上的地下党员李老三悄悄走到船头,并向在船尾掌舵的弟弟李老五使眼色,趁着敌连长狂叫的机会,一个箭步奔到他的身边,拦腰一抱,敌连长遭此袭击,挣扎着向背后连打几枪,子弹从李老三身边掠过,全部打入河里。在这紧要关头,李老五扑了过来,用力,把枪缴了过来。李老三见弟弟得手,飞快地把敌连长推入河中,自己也跟着跳了下去。直到把敌连长弄得半死不活,才提上岸来。与此同时,数十名英勇的红军战士纷纷跳入水中,跃到船上。国民党军官兵一个个把枪举在头上,向红军投降。

这次伏击战,共俘虏敌军连长以下官兵150余名,缴获食盐l8万斤,长、短枪150多支,子弹100多箱。金南特区党组织发动四乡的群众连夜打起火把,将战利品陆续不断运往苏区,为闽北苏区度过困难时期准备了一批物资。

但由于敌军从邵武到资溪已建立坚固的堡垒群,而中央苏区连连向后收缩,试图再次打通与中央苏区联系的战略任务没能完成。黄立贵在分析当时敌军形势后,决定率部转向敌人后方建松政一带打开局面。

1934年初,原属福州分区委管辖的政和特支委书记黄可英牺牲,政和红色力量遭到沉重打击,6月,政和特支委副书记杨则仕向闽北苏区求援。闽北分区委趁敌谢斌部八十五师换防之机,当机立断命令黄立贵、陈一率红五十八团挺进到敌人驻守相对薄弱,革命有基础、有影响的建、松、政一带开辟新区,牵制敌人兵力,缓和敌人对闽北根据地进攻的压力。

1934年7月18日,黄立贵团长、陈一政委奉命率红五十八团和随军工作团共800多人突入建、松、政地区,取道廻潭,攻克水吉,连下外屯、杭头、北坑,然后兵分两路,到达政和的西表村与在当地坚持斗争的政和特支委杨则仕等人会合。翌日,一举占领东平重镇,东平反动民团团长张太顺毫无招架之力,缴枪50多支投降。随后,黄立贵坐镇东平镇指挥,分兵几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用十天的时间,先后摧毁了建瓯川石、玉山;政和的护田、石屯;松溪的梅口、路桥;水吉的樟墩、杭头;浦城的水北、濠村、石陂等地五县边界的反动武装,一下子就控制了40多个村庄的地区。 

在军事上取得节节胜利的基础上,8月底,以政和特支为基础组建中共建、松、政中心区委,直属中共闽北分区委领导。9月初,由红58团团长黄立贵、政委陈一主持,在西表村宣布成立建、松、政革命委员会,杨则仕任主席。杨则仕抓住这个大好形势,乘热打铁,9月下旬,建、松、政革命委员会在风池村外空坪上,搭了一个大戏台,数千欢腾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凤池村,参加声势浩大的建、松、政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大会由黄立贵团长、陈一政委主持,建、松、政革命委员会主席杨则仕宣布建、松、政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建、松、政县苏维埃政府的牌子挂上了凤池村杨氏祠堂大门口。会议选举西表村贫农张顺礼为主席,杨则仕为副主席。县苏维埃下设政和、水吉、松溪、浦城4个区苏维埃,建立建、松、政工农红军独立营,调红五十八团3营营长兼任独立营营长,有400多人和枪支。会后,上演了文明戏,庆贺红色政权正式成立。以凤池村为中心的建、松、政苏维埃区域包括原水吉县的10多个乡,浦城县水北4个乡,松溪县路下桥3个乡,建瓯县川石3个乡,政和县整个东平区、石屯乡的石门及杨源乡的山头等10多个乡,辖区之内人口达9万多一带。(罡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