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新”驱动】桂林乡:“三色生态银行”构筑振兴之基

2020-06-11 10:59:55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桂林山水甲天下,邵武桂林顶呱呱。”

近日,位于福建省邵武市桂林乡的横坑写生基地,迎来了福州、厦门等地前来写生的同学们。这里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峻美的山水,让他们陶醉其中,深深感叹。

桂林乡地处两省、三地、四县之间,翠竹摇曳,梯田层叠,鸟语花香,百姓起居于蓝天白云之下,村落围绕于青山绿水之间,多处明清古建筑诉说着村落的前世沧桑。作为革命老区乡,它曾是闽赣一带红军活动的重要阵地。这是一处拥有绿色、古色、气色资源禀赋的村落。

然而,曾经的桂林乡“处在深山无人识”。2017年12月,南平市提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构想,通过建立“生态银行”这一自然资源运营管理平台,以体制机制创新,打通资源变资产,青山变金山的通道,从而解决生态优良的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问题。在南平“生态银行”理念和邵武“六新”驱动工作精神的指引下,具有丰富生态、文化资源的桂林乡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在“生态银行”发展思路的启示下,近几年通过乡党委、政府的不断尝试和探索,以建设“诗画小镇”为目标,全力打造“绿色·高校写生基地生态银行”“古色·影视文创基地生态银行”“气色·避暑清凉福地生态银行”,桂林乡迈出了坚定步伐。

“桂林有好山好水,也有古朴的明清建筑,群山环绕,气候宜人,本身就是一幅画。”前来桂林写生的美术生们都有共同的感受。他们也成为点缀其中的美景。在打造高校写生基地之初,桂林乡依托本地天然生态绿色优势,进一步整合林、田、水、房资源,打造了多彩小木屋、生态泳池等配套项目,整合闲置乡村学校的教学楼,作为前来写生的学生的住宿,增加了村财收入。桂林乡建立“写生基地生态银行”,现已与全国60余所知名高校、培训机构建立合作了关系,每年接待各地游客1.2万人次,年增收20余万元。

“我们乡离城区远,现在有人来村里,我们的农副产品在村里就能卖完,不愁销。”村子里的老人乐呵呵地说起村子的变化。仅“写生基地生态银行”,村集体通过资源入股每年可获得分红2—3万元,本地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

横坑古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的古建筑群是桂林乡的宝贵财富,但同样存在“空心化”的问题。通过对古建筑的修缮,整合闲置民宿、仓库,建立“影视文创基地生态银行”,沉睡的古村摇身一变成为影视拍摄的“打卡地”。横坑古村的影视题材具有小制作、正能量、大情怀的特点,村里把古村落作为影视道具租赁给影视公司使用,村民也能作为群众演员参与到拍摄过程中,除了能增加收入,还丰富了农耕之余的生活。目前已拍摄《大树下的守望》《虹飞雨散》等多部电影。

避暑清凉福地是对桂林乡在山、水、林、田、草等方面优势的高度概括,在争取到福建首批“清凉福地”称号后,桂林乡加快资金导入,资产配套,资源整合,利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运用,实现了本地生态资源的再利用再升华,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意向到桂林乡发展避暑养生产业,当地闲置民宿复用率达90%,其中,闲弃多年的微波站正在被打造成避暑山庄。而乡贤吴贵勋在外打拼多年,一直没忘记这片故土。2018年,他回乡经营康养项目初具规模,今年还新增项目“姜艾进行到底”,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生姜、艾叶、水稻、黑芝麻等绿色农产品。

“三色基地生态银行”的发展,是桂林乡对生态、文化等资源不断发掘、整合、转化的过程。“高校写生基地生态银行”是尝试,“影视文创基地生态银行”是突破,“避暑清凉福地生态银行”是再提升,三者即是统一整体,又各具特色,是桂林乡坚持绿色发展的传承。按照政府搭台、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全面整理山、水、林、田、房等优质资源,建立桂林乡资源名册,摸清家底,同时打破不同资源的界限,聚零为整、增量提质,转化为主题突出、集中连片的优质高效资源资产包,再由桂灵文化有限公司通过租赁、股权合作等方式推动市场化运作。(洪悦 许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