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杨华瑞 :“自找麻烦”跨县酿甜蜜

2020-06-05 11:11:2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各位朋友,蜜蜂,是一种勤劳的昆虫,一公斤蜂蜜,蜜蜂须釆集100一150万朵花,飞行超八万公里,相当绕地球四圈……”6月2日上午,“世界地质公园的榜样景区”——泰宁县寨下大峡谷景区内,绿荫遮蔽下,蜂箱稀疏地摆放着,一群游客围着一位蜂农,入迷地观赏、听讲,十多分钟后,才依恋不舍地离开。  

这位蜂农名叫杨华瑞,是邵武市养蜂协会会长和邵武市春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自从去年5月将自己的120余箱蜜蜂从邵武迁至寨下大峡谷放养以来,有一大半的时间呆在泰宁。跨县养蜂,更加辛苦,他戏称是“自找麻烦”,在邵武和泰宁两边跑。虽然将邵武蜂蜜销售店打理的事交给妻子,可以少管或不管,但协会和合作社的技术培训、蜂蜜罐装生产线项目、养蜂扶贫等事不能不操心。

“往返两地都是乘班车,泰宁城里放了一部摩托车,到寨下大峡谷19公里就只得骑摩托车。一年多来,我已来回跑了30多趟,有时为了两头兼顾,一天来回跑过两趟,跑到了深夜。”杨华瑞说,“到泰宁养蜂,苦累都不怕,只要能实现自己的几个想法就值得。一是,这边工业少,适合养蜂;二是,我是泰宁人,泰宁养蜂人数、规模、技术等,都与邵武有较大差距,所以也想到这边来影响带动家乡的人养蜂;三是,探索与旅游结合的路子,放在寨下大峡谷养殖,既是景区的一个项目,有利于旅游产业,也对我的蜂蜜销售有好处。”

已年过五旬的杨华瑞,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随父从泰宁来到邵武学习经营木材生意,并在邵武娶妻生子;20年前,又与父亲一同在邵武转行经销起了蜂蜜。生意虽有起起落落,但也总算顺利,并赚得一家温饱略有结余。

“我们这里的生态这么好,为什么不养蜂卖自己的蜜呢?”带着这个想法,2014年初,杨华瑞在销售蜂蜜的同时,也养起了蜂。搞过经营销售的人,见多识广,也爱探索,所以蜜蜂养殖技术掌握得快,掌握得好,很快便成为邵武养蜂协会的一名骨干成员,并在协会和专业合作社里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扶贫助困、申报政策支持等方面发挥着较好作用。他认为现代的养蜂人,要有现代的经营和销售理念。他在借力电商平台销售蜂蜜、引进蜂蜜加工企业、建设蜂蜜文化园、养蜂与旅游与百香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对接等方面积极求索,总爱“自找麻烦”“自找苦吃”。在他和协会、专业合作社热心人士的参与和推进下,目前,邵武集蜂蜜加工罐装和中华蜂文化园为一体的项目已在经济开发区附近选好点,并进场施工。

寨下大峡谷蜜蜂养殖一年来,他在景区养殖的蜂蜜销售渐渐地被游客所接受,销量在逐步增长,游客多时一日销量还较可观。他养殖的蜜蜂也发展到200多箱,除自己留养的150箱外,其余作为种蜂分给了泰宁新养殖户养殖。他还与泰宁旅游部门达成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正在策划和着手实施扩大养殖规模、建设蜂博园的计划,并在泰宁做推广蜂蜜养殖工作,仅他直接带动的养殖户就有3户,每户都养殖了百余箱蜜蜂,且有了一定的收益。   (林传仁)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