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十九)铅山牵制

2020-06-03 15:21:58 来源:   责任编辑:   

1933年11月20日,正当红一方面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陷入被动之时,以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将领,联合国民党内李济深等一部分反对蒋介石的势力,在福州发动“福建事变”,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公开宣布与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决裂。蒋介石为了镇压第十九路军,急忙从“围剿”中央苏区的北路军中抽调11个师,与江浙一带的部队编成“入闽军”,由蒋鼎文率领,分由江西、浙江入闽,“讨伐”第十九路军,而对中央苏区则暂取守势。这样,中央苏区的东面、北面压力大为减轻,形势对红军十分有利。

11月中下旬开始,国民党政府军江西方面卫立煌部统领在抚州的三个师,陆续由抚州经金溪、资溪、光泽、邵武进入福建;浙江方面陈诚部统领六个师从浦城陆续入闽;福建原刘和鼎部二个师逼近南平。蒋介石临时在浦城修建机场,亲自飞临浦城坐镇指挥。

按中央“少量红军主力和地方武装对开往福建的国民党政府军加以游击和侧击”的思路,此时驻守抚东一带的黄立贵红五十八团成为离敌卫立煌部入闽通道最近的一支红军正规军,中革军委要求红五十八团火速就近“牵制、骚扰”入闽敌军。11月下旬,黄立贵分析敌情后,决定趁铅山敌军调动之机,攻打在闽赣边界有枢纽地位的铅山县城,牵动入闽敌军回援。

铅山县政府所在地永平镇,四周有高大的城墙,城南是一片高山,国民党二十一师的部队控制各制高点,城东、西、北三门都与水路相连,白天来往行人从桥上过,晚上掌灯以后,守桥的敌人把桥中间堵死,断路宵禁。1932年以前,闽北独立团和铅山独立营都曾几次打过铅山县城,皆因城防坚固,不能凑效。根据前几次作战的经验,黄立贵决定将五十八团秘密隐蔽在城南福兴一带的山里,铅山独立营派两个连佯装攻城,把敌人从城里引出来,然后回头与五十八团合围,把出城的敌人歼灭。

部队连夜从紫溪悄悄地向县城进发。时任铅山独立营教导员的陈仁洪(1955年授少将)率铅山独立营做为佯攻部队走在前面,拂晓队伍抵达铅山城外南关,便发起了“攻击”,“噼噼叭叭”的枪声穿过晨光飞进城里。但敌人却关闭城门,依托城墙与我对峙,直到日近中午,敌人始终没有出动。黄立贵料定敌人不会出城,只好通知部队撤回紫溪。回撤时五十八团为前卫,铅山独立营随后跟进。冻了一夜,没能歼灭敌人,战士们有点扫兴,一路上都在骂敌人狡猾。走着走着,队伍接近虎形村时,突然前面响起了激烈的枪声:情况有变!五十八团迅速向虎形村东山前进,抢占制高点,陈仁洪指挥铅山独立营赶紧跟进。

原来,铅山独立营攻城的时候,铅山县城的敌人因不明虚实,没敢轻易出城,却通知驻石塘镇的一个团在我军返回的路上反伏击,石塘敌军尚未到达伏击地点就在途中与回撤的五十八团遭遇。狭路相逢勇者胜,黄立贵立即组织部队反包围,命令铅山独立营迅速抢占右边高地,防止被敌军切断退路。铅山独立营轻装向山顶冲去,与敌人抢时间,仅比敌军抢先一步爬上了山顶,以唯一的一挺马克辛重机枪居高临下将敌人压了下去。

黄立贵指挥部队猛打猛冲,铅山独立营凭借有利地形,配合五十八团把敌人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往下赶,不一会,便把他们压到山下的稻田里。收割后的稻田又湿又粘,稻茬绊脚,敌军跑起来十分吃力,黄立贵指挥战士们居高临下沉着射击,把敌人一个个打倒在稻田里。战斗到黄昏,虎形村周围的稻田里、山坡上,到处都是敌人的尸体,残敌狼狈地逃回石塘镇。

这一仗,敌二十一师死伤七百多人,虽未能调动入闽敌军回援,但造成极大的声势,遭到沉重打击的敌二十一师迟迟不敢离开铅山,足足调整、盘桓了半个月才入闽。

12月18日,国民党七十六师进入光泽,光泽县城失守,黄立贵率五十八团转战邵光一带,层层阻滞敌人。12月21至23日,红五十八团在光泽崇仁乡金陵山依托有利地形与优势敌七十六师周旋、激战三天三夜,获得连续的胜利,有力地迟滞了国民党军入闽的进程。(罡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