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新”驱动 铁城时评之十】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回归

2020-05-22 11:49:1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5月15日,在学子即将返校之际,我市邀请30多名邵武一中毕业的在校大学生参观考察邵武,实地感受家乡发展变化,播种回归创业种子,营造优秀学子“知我家乡,爱我家乡”良好氛围,并通过校友圈,加大邵武推介力度,打造“以才引才”效应,助力邵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此举无疑是我市推动“六新”驱动战略的一个创新。“青年有担当,乡村振兴才更有希望。”当前,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正是有理想、有本领、有眼界的青年人大展拳脚,建功立业的时候。鼓励新时代的学生多走进农村,看乡村的变化,多与创业者们交流,有利于改变他们对创业的想法,认识到创业不一定只能在城市,农村亦有广袤天地。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指出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路径,实现乡村全面发展振兴。上月末,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再次释放振兴乡村的强烈信号。5月9日,市委书记何光松在农村调研时指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六新驱动”的重头戏。要求全市上下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乡村振兴重要内涵和发展方向,上下用心,唯农是务,努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说到底,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人”,关键也在人。离开人,谈不上“发展”,更枉论“振兴”。

从长远看,乡村振兴亟需本土人才回归。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一批批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施展才干、做出了贡献。然而,外来人才仍然存在流动性大和“融入难”“留住难”等问题。除了吸引本地优秀毕业生,“乡贤回归”就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乡贤”的标准应该顺应新时代的发展,不能局限于传统。凡奉献于乡村,在村民邻里间口碑好,在经济、人文、社会、科技、教育等领域有所成就,愿意为家乡建设尽力,有德行、有威望、有能力、有作为的人,都可以称为“乡贤”。他们在外打拼多年,有知识、有见识、有想法、有闯劲,如果参与乡村治理与建设,在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影响力上具有一般村民所没有的优势。他们的回归,将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坚实的人才支撑。再加之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创业红利的政策催化,一定能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活力。

因此,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全面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引导更多乡贤回归乡村,不仅要用情怀和责任,更需要理顺体制和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在乡村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比如,张良胜自幼生活在晒口街道高峰村,大学毕业后曾在农行工作,后来他自主创业,下深圳、闯海南,与“农”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外闯荡二十多年,与日俱增的不仅有资本和经验,还有割舍不下的乡土情怀。如今,他成立了公司和合作社,被选为省级科技特派员,与乡亲们共同致富就是他的愿望。

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市实施“回归人才”工程,不仅出台《邵武市人才工作有关政策实施办法》,2019年还配套出台《邵武市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人才子女学前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给予各类人才待遇保障,吸引了45名邵武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今年3月,我市兑现了42套人才公寓和人才奖励房。

此外,乡镇党委、政府还要想方设法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只有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如今,巫山熊长华、大竹黄勇军、桂林吴贵勋等乡贤,一个能人带动一个地方,一个产业激活了一个乡村。接下来,就需要大力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科特派到农村去,从退伍军人、返乡乡贤、致富能人中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后疫情时代,借乡村振兴的东风,一大批有识之士以先见之明,正在挟资金、信息、技术、市场、项目寻找商机,反哺乡村。我们要乘“六新”驱动之势,敞开胸怀、热切拥抱、竭诚服务,让邵武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人才回归的热土、资金回流的热土。(龙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