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发展数字经济,小地方也大有可为!

2020-05-12 09:23:5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说起数字经济,许多人会觉得云里雾里,概念模糊,认识不清。也有许多人认为这是高大上的事物,是大城市、发达地区才能发展的产业。

这恰恰说明了,我们对数字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形态,认识不够,我们当中的许多人,特别是山区县乡的人,对发展数字经济,信心不足,甚至茫然无措。

认识世界才能更好地改造世界。数字经济正迅速、全面、深刻地改变世界,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各级各部门的干部,绝不能当坎井之蛙,更不能抱残守缺,都要学习数字经济、研究数字经济、运用数字经济,达成拥抱数字经济的新共识。

那么,是不是只有大城市、发达地区才能发展数字经济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小地方和欠发达地区有后发优势。贵州是偏居我国西南的欠发达省份,没有地理、交通、经济等优势条件,但他们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大浪潮里,抢抓机遇,把先天不足转化成后发优势,大数据产业做的风声水起,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完美逆袭,令人惊叹!

小地方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当前,数字经济正加速下沉到三四线地区乃至乡镇农村。58同城CEO姚劲波指出,下沉市场为数字经济带来发展新机遇。阿里巴巴积极在下沉市场拓展新业务模式,天猫优品数字体验店已快速覆盖全国1000多个县。《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9)》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下沉,县域内生需求突出。相信经过这次疫情洗牌,数字经济将加速进化与重心下沉。 笔者所在的邵武,虽然是闽北山区县级城市,但长期以来,都是闽西北的工业重镇、商贸中心,城镇化率位居全省前列,具有较强的区域辐射带动能力。这座城市人文包容、观念开放,人们思维活跃、擅于学习,人均购书量居闽北第一。1/3本地人、1/3本省人、1/3外省人,在这里和谐生活创业。笔者认为,这些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邵武市审时度势,提出“六新”驱动发展思路,‘六位一体’系统推进邵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其中之一的“培育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智慧圈”,以及引入了数字经济核心圈、智能智造产业圈、智慧城市生活圈的“三圈”概念,体现出小县城赶超发展的机遇意识,展现出当地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眼光和气魄。

除了清晰的思路、前瞻的眼光,发展数字经济还要有务实的举措,应当项目化、具体化,才能有抓手、易推动。邵武市具体谋划了总投资50.11亿元的支撑项目23个,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力争在2020年,1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两化融合”技术改造,产值超57亿元,培养网络零售额超500万元的重点电商企业10家。其中,投资逾1亿元的行政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应用5G和大数据技术,整合政务服务、社区网格化党群服务、社会综合治理三大平台,在全省率先打破部门间的数字壁垒,并已成为全省唯一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开设旗舰分厅的县(市、区),建成后将成为邵武智慧城市的“大脑”。预计今年8月完成建设的闽浙赣(邵武)互联网产业物流园项目,将依托知名电商企业,打造成为闽北武夷山水品牌的智能化线上集散中心,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纳入“数字经济”这个关键词。某种意义上说,大多数地区在数字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形态面前,都处于同一起跑线,这为各地抢占先机、加快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最近,“新基建”这个词火了,以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为代表的十大方向,成为“新基建”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即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投资新“风口”。

从微观基础到宏观环境,从主观意识到客观条件,将共同形成邵武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和良好预期,期待邵武在数字经济的新一轮拼创中,能够大有作为。 (何兴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