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何光松专题调研“六新驱动”之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05-11 11:00:0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5月8日,市委书记何光松深入水北、洪墩、卫闽、拿口等乡镇,就“六新驱动”之乡村振兴新路径进行专题调研。

何光松一行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看产业项目,查环境整治,听项目汇报,察社情民意,解企业难题,与乡村干部、致富能手、企业法人座谈对话、沟通交流。

何光松指出,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六新驱动”的重头戏。上月末,习总书记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再次释放振兴乡村的强烈信号。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乡村振兴重要内涵和发展方向,上下用心,惟农是务,努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强基固本,补短扶弱,攻坚克难,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要牵住牛鼻子。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基,没有产业兴旺,振兴就是空谈。邵武是农业大县,也是农业弱县。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外流,带来了治理性困境和发展瓶颈。要对农村实行结构性改革,实现生产观念、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通过生产要素重组,走适度规模经营路子,推进生产要素重组,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把农民从一亩三分地中解放出来,通过“三资”转化,让农民变股民、务农变务工、农业变产业。农业也要大招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去攻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突破,通过培育扶持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形成“虹吸效应”,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集人气聚财气。

要打好特色牌。品牌是产品变商品的价值转换路径,是有形有价的金字招牌。长期以来,邵武农业“小、散、弱”,根子在不特不优,缺乏市场广泛认可的品牌效应。近年来,我们依托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闽台农业合作园区持续推动百香果、弥猴桃、中药材、瓜蒌等做大做强,实践证明是对路的。思路一变天地宽。邵武农业要坚定信心,在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回归创业园、立体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等持续用力,并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校研企合作机制,用活用好科特派制度,助力农业发展振翅高飞。同时深度对接武夷山水品牌,就一定能够走出窘境,展现光明的未来。

要挺起“脊梁骨”。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人才匮乏是制约农村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巫山熊长华、大竹黄勇军、桂林吴贵勋等就是一个能人带动一个地方、一个产业激活一个乡村最好的例证。要大力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科特派到农村去,从退伍军人、返乡乡贤、致富能人中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在那里大有作为!借乡村振兴的东风,一大批有识之士以先见之明,正在挟资金、信息、技术、市场、项目寻找商机,反哺乡村,我们要敞开胸怀、热切拥抱、竭诚服务,让邵武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人才回归的热土、资金回流的热土。

要留住乡土味。乡村风貌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要有规划,按照多规合一理念,科学规划、稳步推进,防止有新房没新村;要有文化,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要通过挖掘、培育、放大地域历史文化、人文禀赋,既塑形又铸魂;要有个性,农村要像农村,农村是农村,把握同一性、展示差异性、体现趋势性;要有理性,以自治、德治、法治展示善治,提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有颜值,把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乡村振兴永恒命题,书写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美丽篇章;要有素质,大力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广大农村建设成生态宜居、富裕繁荣、文明幸福、和谐发展的美丽家园。

市委副书记王晓,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敏飞,副市长林新长,市委办、市水利局、市生态环保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振兴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