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咱们的木匠有力量!

2020-05-11 09:34:57 来源:   责任编辑:   

□老剪刀


我深切地体会到,人这一辈子,从出生到老,木工都在我们的身边。在我心目中,木匠确实不简单!

在我懂事开始,认识的就是床。我们家穷,孩子又多,父母却不肯让我们睡地板,母亲说人必须睡床上,睡地板容易得风湿。于是,父亲请了大木师傅做了四个半工,搭起了三个架子床。两副床架、两条床埂、两根横梁、七片床板,拼到一起,就是一张架子床。床板为什么要七块,听母亲说,七成八败,七图的是个吉利。大木师傅是江西进贤人,50多岁,大家都叫他“印仂师傅”,大徒弟叫小白。印仂师傅的木工活在我们这一带是一流的,基本上的木头房子都请他建造。打床铺的事,在他看来是小儿科,当下正好空闲,所以才有空帮我们家打床铺。果然,没两天工夫,三个床铺就打好了。在结算工钱时,印仂师傅说,他自己算三个工,他的徒弟算一个半工,每个工是一块钱,合计是4.5元,东家还包吃饭。在计划经济年代,我们村一个全劳力一天的收入还不到一元,4.5元可不是笔小数目。但母亲说,只要身体好,钱赚得回来。

不久,邻居叔叔家来了个小木师傅,是来为叔叔打结婚家具的。小木师傅姓虞,浙江东阳人,30多岁。虞师傅特别喜欢开玩笑,小孩子都喜欢他,每天只要他开工,都会有小孩子跑来看他干活。虞师傅一个人单打独干,问他为什么不带徒弟,他说做小木很苦,工钱又低,技术要求又高,没人愿意学。我天真地说,我跟你学。他说,好呀,可你父母肯吗?我说,我父母只想让我好好读书。不到一个月,叔叔的结婚家具就打好了,那床铺从床架子到床沿到床顶,到处雕梁画栋,那斗厨里三层外三层还有暗抽屉,那桌子宽大平整能开能合……令人想不到的是,虞师傅居然还会油漆画画,不仅把家具漆得油光铮亮,而且用七彩颜色画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花鸟鱼竹。乡亲们纷纷慕名前来参观,竖起拇指啧啧称赞。

一个冬季打霜的早晨,我去取遗忘在露天的木脸盆洗脸,脸盆被霜冻住,我用力一拉,盆子散了架。母亲痛骂一顿之后,罚我去请圆木师傅来家里做一天圆木。圆木师傅叫木栓,就住在邻村。木栓师傅的圆木技术是祖上单传,到他这一代已有七代。木栓师傅态度一等的好,尽管天气冷,我一叫他二话不说就来了,刚好赶上早饭。早饭后,他挑了几个我家柴火堆的杉树墩,用他那特制的斧子猛劈一阵子,接着弹墨、砍型、刨光、钻孔、削竹钉、破蔑匝、组装,一气呵成,水桶、饭桶、脸盆、脚盆、洗衣盆一个个展现在眼前,太阳还没下山就收工,还把我早晨拉散了的洗脸盆也一并修好了。

我的初小是在单人校完成的。我们的老师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民办老师,他姓李,是福州来我们大队插队的知青。别看他学历不高,孩子们却很喜欢他,因为他会做木匠,虽然不精,大木、小木、圆木他都会做。每次家访,他都会主动帮助家长修理家具用品;他还会做木制玩具,木鸟、木马、相框、象棋,哪个孩子表现好,就奖励哪个孩子。他常说,孩子们就像形态各异的木材,而老师就是木匠,要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办法去教育,每位孩子都有可能成才。

在我此后的人生中,还遇到过不少木匠,因印象不深而淡忘了。但有一位木匠却跟我很有缘,认识近三十年,至今联系密切,他就是杜锦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个年终大检查,我是检查组成员之一,来到昭阳工艺美术厂检查,木工出身的年轻厂长杜锦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祖辈是归侨,二十岁高中毕业开始当木工学徒,如今领导的企业生产的木制品大量出口。改革开放初期,闽北山区的产品能漂洋过海出口到外国,难能可贵。于是,我给昭阳办事处打了高分。此后,随着国企改革,昭阳工艺美术厂也改制为民营企业。杜锦祥带着一伙人另起炉灶,成立了自己的锦阳木业公司,之后越做越大,建立了自己的杜氏集团,成为国内木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前些年,我作为政府的外侨工作者,有幸为侨资企业杜氏集团服务,经常参与各级领导对杜氏集团的调研,和杜总时有接触。从朋友口中得知,杜总是个聪明而富有爱心的人,在用人方面因材施用,在留人方面有一颗父母心,让员工自豪满满,在企业有家的感觉。杜氏支部书记陈学南则认为,杜总这个人之所以能把企业做得这么大,是因为他做人诚实。杜氏经常跟北欧、北美的消费者打交道,像德国、瑞典的消费者,他们就喜欢诚实、踏实的合作者,而杜总正符合他们的要求。还有一点,就是他很正直,一个人正直才有磁场,才能吸引许多优秀的人团结在他的身边。

杜锦祥对我说,木头是有生命的。他认为,木是一个系统,木有本、灵、活、韵、音。木之本,木有自身复杂的木质结构,其内在肌理散发出的温润、沉厚、质朴、芳香的生态气息,带给我们回归纯真的享受;木之灵,木是有性情的,只有深度掌握木材的内在隐性肌理,才能解决其防腐性和耐候性,让木的可塑性得到充分展现;木之活,顺应它的性格,克服它的缺陷,可以使木质的气质展现出来;木之韵,通过运用丰富多彩的着色工艺,让木的肌理显性化,让木的生命得到延续;木之音,木饱含大自然生存的历练,赋予人类生命的共鸣。人类对它用心爱护与保养,可以让木的价值得以传承。我想,杜总真是木的知音,因为懂木,他才会专注、勤奋,才会将木的最完美的特质呈现给同样爱木的消费者。

前不久,老婆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叫我定夺。我一问地点是锦阳花园,二话不说就决定买下。我说,杜总是我多年服务的对象,也是我崇拜的偶像,能和他做邻居,我求之不得。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