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邵武:“213”模式促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2020-03-20 10:55:1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战‘疫’期间,我们也不落下项目发展相关事宜,形成两不误、两手抓的局面。”18日,邵武市振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德义说,“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投资方沟通合作细节,持续跟踪对接前期招商引资项目,促成了鑫锦食品加工项目签约落地。”

投入3000万元的鑫锦食品加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推进邵武市拿口镇的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该项目是拿口镇发扬廖俊波同志“背石上山”、为民造福精神,打造农业生态银行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拿口镇不少土地抛荒,土地生产利用率低下,难以有效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同时,土地资源的分散经营、界线纠纷等原因,使得规模化统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无法统一集中进行。部分抛荒的地由于长期缺乏完整的基础设施,重新复垦利用投资成本巨大。“想要发展可不是喊口号,农村人才资源短缺、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发展不稳等都是拿口要面对的问题。”拿口镇党委书记廖轶斌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继承和发扬廖俊波精神,本着‘赚钱的项目百姓干,不赚钱的事政府干’理念,通过调研和分析,积极探索‘农业生态银行’建设,对自然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维护,将低效、分散的资源整合成高效的‘资源包’,提升附加值,发展现代化、一体化农业项目,因地制宜确定了走‘二产带一产、逐步链接三产’的‘213’发展之路。”

邵武市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思路,于2019年5月开始筹建邵武市农业生态银行,采取政府部门牵头、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立邵武市农业生态运营中心。以此为契机,拿口镇政府全额出资成立邵武市振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运营平台,抽调4名镇干部专门负责企业运营,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集中式输出”的理念,将分散低效的生态资源收储,规模化整合转换成优质资产包,吸引投资商进行专业化运营,通过“213”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条循环发展,最终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目前,振鑫公司流转耕地2000余亩,将收储的耕地资源整体打包向上争取基础设施资金补助项目,在提高土地等级的同时,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公司还收购原天棋美术艺品公司土地和房产,打造拿口镇绿色农业(食品)产业园,引进并入股鑫业农业、鑫绿食品、鑫亿林农业、顺意农业等企业,发展订单种植脱毒红薯3000亩、槟榔芋1000亩。这样,不仅村民的田地得到更好利用,有了租金收入,还增加了村民务工收入。

“种稻子一亩收入只有1500元,种红薯一亩就有3000元,上班一个月还可以赚到三四千元。”又种红薯又在公司上班的肖坊村村民虞绍忠算了一笔经济账。

目前,邵武市水北镇、拿口镇、沿山镇、大竹镇、下沙镇等5个乡镇已先行组建土地流转服务公司。下一步,邵武将逐步完善运行机制和平台建设,强化信息收集。同时,加强与大型商超沟通联系,争取永辉超市分拨中心落户永同盛闽赣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并在拿口等试点乡镇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实现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促进邵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刘建飞 肖琳 刘曜涵)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