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邵武:不让一个学生“掉线”

2020-03-16 15:01:3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3月10日,福建南平邵武市第六中学八年级的小星,通过线上直播顺利完成了一天的课程学习。

小星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早逝,家庭经济困难,经济来源主要靠母亲打工赚钱,家里只有母亲一人拥有智能手机。之前开展线上复习教学时,他和上九年级的姐姐,还可以错开使用。3月9日,学校通过直播形式正式开始本学期的新课程教学,一部智能手机已不能满足学习要求。 通过前期摸排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学校即刻调剂出一台电脑,借给小星使用。小星的帮扶责任人、班主任危永忠亲自将电脑送上门,并安装好在线教学的相关软件,指导其掌握使用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类学校延期开学,为了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确保特殊时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序推进,邵武市及早谋划、精准研判,科学制定教学方案,通过定学习平台、定学习时间、定教学内容、定学习要求、定评价办法等“五定”措施,形式多样、因校制宜地开展线上教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

然而,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没有经验可循,同时,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还依赖一定的软硬件要求。这就有可能导致少数学生的线上学习,存在一定困难。为了在停课不停学和线上教学工作中,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线”,邵武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学校都专门成立帮扶工作组,对所有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学生、残疾家庭等群体给予重点关注。

通过多渠道摸底了解家长和学生意见,该市全面收集到不能正常线上学习的学生共97人。通过详细调查,他们掌握了每一位不能正常线上学习学生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针对困难问题,采取一生一策的办法,明确每位学生的帮扶责任人,认真落实不能正常线上学习的帮扶措施。 该市金坑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小宇,父母均为残疾,虽然家中有网络和学习工具,但却不会线上操作。帮扶教师先后多次上门指导,打印好学习材料送上门,并下载闽教学习APP,手把手演示指导操作,还登门发放新教材、送去作业簿,详细辅导线上学习过程及任务,直到能够顺利参加线上学习。

据了解,邵武市教育部门共摸底梳理出不能正常线上学习的困难问题共5类,如无宽带网络、无线上学习工具、不懂线上平台操作等。针对不同困难问题,他们通过学校出借电脑或赠送手机、协调运营商赠送流量、督促向亲友借用上网设备、邮寄教材或推送电子教材、上门或电话(微信)指导学生线上学习等各类措施,千方百计给予帮助解决。(高建进 刘成志 何兴明 洪悦 杨峰)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