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人大代表访谈录

2020-01-20 15:36:39 来源:   责任编辑:   

谌春伟:

  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强化基层党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办好农村的事,还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力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二是促进产业发展。“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做大农业规模、做强农业品牌、做优农业结构,力推“一村一品”“洪墩味道”“走出去”,争取把农业龙头企业“请进来”,不断巩固农业产业基础。三是建设美丽乡村。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打好“文化牌”“生态牌”“民生牌”,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创建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是致力脱贫攻坚。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把“真”字、“实”字摆在首位,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坚决保证脱贫质量,真正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江碧霞:

  近年来,我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市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制度,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在实际的脱贫工作中仍然有部分贫困户由于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产业发展缺技能,脱贫致富缺能力,存在畏难思想,担心脱贫后会不会出现返贫。因此建议政府在下一步的脱贫攻坚中: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贫困户脱贫的自身能力。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利用微信、短信、科特派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从思想上解决“扶贫为了谁、脱贫谁是主体”等问题,充分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增强产业发展技能。把技能培训放在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的优先地位,发挥教育扶贫“治愚扶志”的功能,提升贫困人口整体素质。制定科学可行培训规划。按照技能培训与产业结合、与就业结合、与增收结合的要求,实施订单培训,以需定培。三是加强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脱贫脱得稳。要根据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条件因户施策、因地制宜、长短结合规划产业,着力破解贫困户之间产业扶贫同质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注重企业和扶贫共同发展。


  杨仁江:

  近年来,我市依法治市工作有了较大的进展;法治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和优化;扫黑除恶、治安维稳有了显著的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如芝麻开花一节比一节高。我作为人大代表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新的一年依法治市有新的期盼,因此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守正创新、拿出实招推进我市的基层行政执法治理体系、执法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更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关注、关心、关爱投资者、创业者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诉求,在项目审批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发证等方面更快捷、更方便。三是发挥好邵武长期以来在社会治理上的优势,完善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水平,让邵武的社会更加有序、安定、和谐。四是建好邵武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律师、公证、社区、行业调解等各方面力量,让每一个公民都能获得法治的关爱与呵护。五是学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的法治理念,通过邵武大讲堂等形式提高邵武人民特别是广大干部的法治素养,培养更多不同领域的法治人才和骨干,让法治的阳光和温度惠及每一个公民。


  韦兵:

  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凝心聚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诚实守信、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社会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新的一年,我建议政府在营商环境方面要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信息公开。相关涉企部门主动做好信息公开,积极为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提供服务。二是强化配套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涉企配套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服务质量。健全企业经营者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涉企相关的决策和政策出台前,充分听取企业层面的意见建议。落实好帮扶企业的工作联动机制。三是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切实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公布行政审批涉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四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防止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


  朱瑞国:

  我结合吴家塘工作实际,对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提几点意见:一是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建设资金,不因资金限制降低饮水工程标准。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专项基金,落实饮水工程后续管护资金,确保用水工程运营维护有资金、水厂净水质量有监管、维修管理技术有支持;加强用水管理。明晰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产权、管理主体、管护责任,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的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明确用水专项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处理用水问题;加强水源地的保护。切实加强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将水源地的经济林改为阔叶林,做好水土保持、水土涵养工作,改善水源水质。二是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就业促进工作。加大对失地农民的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专业对口的培训计划,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班,帮助就业者掌握一技之长;建议加强与金塘工业园区内企业沟通联系,加快推进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提供寒暑假工作机会,为大学生毕业返乡工作打下基础。


  朱荣健:

  2019年,我市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城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一处处违章搭建被拆除,一块块卫生死角被清理,群众拍手称快。感受小区变化的同时,我也看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一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多为社区,相对单一,且受管理权限和经费的制约,整治工作力度不大,难以持续;二是群众参与度不高。前脚清理,后脚反弹的现象时有发生,给整治工作带来困难。为推动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我建议:一是政府层面应积极探索多维度参与的综合整治体系,在明确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将环境整治纳入文明单位创评,划区域、划片区落实长效整治办法。二是为社区参与整治提供专项经费,保障社区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三是加大群众参与城市管理重要性的宣传,适时报道身边的好人好事、先进事迹,及时曝光违反市容管理办法,阻碍环境整治的违法、违规行为。


  王志勇: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重要战略,也是我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当前应重点补齐两项短板:一是要补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为邵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补产业发展短板。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加快现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强化政策引领、项目支撑和服务保障,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做大做强企业,支持企业牵头承担各类科技计划,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邵武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何艳萍:

  近年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然而,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环境保护仍任重道远,因此我建议:一是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和治理力度,以铁的手腕坚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行为,守护碧水蓝天的美丽家园。三是加大对空气污染治理、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低碳交通体系、绿色建筑、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的支持力度,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四是继续扎实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小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水库水产养殖治理工程等建设,全面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决胜全面小康打好生态本底。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