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关于邵武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0-01-19 20:41:32 来源:   责任编辑:   

(2020年1月18日邵武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邵武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了邵武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邵武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9年全年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88543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4%,比降0.7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7802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24%,比增2.2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34013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7100万元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800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902万元,年终结余16328万元(其中结转结余1632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0017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8.90%,比降2.0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1475万元(含上级补助等),比降21.43%。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比增338.60%。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比增338.6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1036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3.76%,比增25.09%。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601万元,比降0.53%。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经省政府核定和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6.41亿元,至2019年末,我市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预计33.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9.21亿元,专项债务14.59亿元。债务余额低于限额2.61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预算的决议要求,紧紧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深化“四比六促”和“项目提升年”等活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基本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但在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减税降费、产业转型等一系列利于长远发展的措施,对当期财政增收带来了较大压力;新的工业重点税源培育期较长,税性收入增长基础还不稳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刚性支出、债务还本付息和社会事业发展要求财政的投入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剧;预算约束、绩效管理和监督力度仍需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0990万元,比增1.3%,其中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870万元,比增2.4%。全市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229941万元,减预留乡(镇)、街道财力13500万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216441万元,相应安排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441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9790万元,扣除债务还本支出及调出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39012万元,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012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500万元,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0 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470万元,预算支出35704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编制的2020年预算草案符合中央、省委、南平市委和邵武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收入预算与经济发展目标相适应,支出预算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要求编制,符合《预算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和“收支平衡”的原则,是合理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意《关于邵武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预算草案。

  为顺利完成2020年预算目标,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开源节流培植涵养财源。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调动部门抓征管、促征收、调结构、提质量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降低行政成本;重视税源量的积累和财源质的提升,培育可持续增收财源;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提高工业对税收的支撑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紧盯国家乡村振兴、扩大内需和投资政策导向,主动对接上级“十四五”规划,加大向中央和省上争取资金力度,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二)保障重点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在“三保”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发挥财政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作用,注重补齐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等民生社会事业、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增进民生福祉,涵养发展动能;加大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政策扶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三)强化绩效提升财政质量。加强财政监督,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有效;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积极预防和化解债务风险;优化国有资源资产整合,摸清家底,强化经营管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水平,充分发挥国有资源资产的整体效益,并根据要求将国有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