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关于邵武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0-01-19 20:40:51 来源:   责任编辑:   

(2020年1月18日邵武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邵武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邵武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人民政府及其发改等部门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计划的决议要求,紧紧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项目带动持续增强,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但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部分指标未能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创新能力不强,竹木加工、纺织、农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慢,新兴产业发展不快;教育、卫生、养老、交通等民生领域短板仍较突出,社会事业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决胜之年。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南平市委和邵武市委的工作部署,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意《关于邵武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计划草案。计划执行过程中,需要进行调整的,应当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属于重大事项的调整,应当事先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为顺利完成2020年计划目标,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六个新”的工作思路,以产业为支撑、项目为抓手、创新为引领,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着力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回归经济和夜间经济等“四大经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活市场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引导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向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按照绿色低碳理念,统筹城市规划和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将水美城市建设向“水美乡村”延伸,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乡村产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治理,营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完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推进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城乡民生补短板工作,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工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高标准起步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结合我市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坚持开门编规划,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借助科研院所等外部专业力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注重继承与发展并存,把握好当下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注重实际与适度超前的关系,科学设置规划指标,系统谋划重大支撑,扎实开展好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努力编制出一份符合邵武实际、体现邵武特色的“十四五”规划,为建设新邵武描绘新蓝图。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