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十五)——调离闽北

2020-01-07 14:49:23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1933年1月25日,中央红军与赣东北、闽北红军在贵溪县上清宫胜利会师,至此,实现中央苏区、赣东北苏区、闽北苏区的贯通。中央为了巩固胜利成果,强化三块根据地的结合部,决定成立闽赣省。 

1933年2月5日,周恩来、朱德致电闽浙赣省委、省苏,通告了中央局的决定并征询意见,随后着手从中央局和闽浙赣省、闽北苏区抽调得力干部组建闽赣省的领导班子。1933年4月,反第四次围剿胜利后,闽赣省筹建工作进一步加快,正式划出建宁、黎川、泰宁、邵武(西南部)、光泽、南城、南丰、金溪、资溪、贵溪(南部)、抚州为闽赣省,成立省委。4月22日,中央局决定由顾作霖、邵式平负责闽赣省的筹建工作,5月,黄道调闽赣省委任常委、秘书长和宣传部长,黄立贵当选为闽赣省省委委员。

闽赣省境内有武夷山脉由北往南连绵不断,地势险要,物产丰富,由此东进可威胁南平、福州;西出可直逼抚州、南昌;南伸可支持赣南、闽西;北与赣东北相接,是一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要地,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东北门户和连接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纽带和通道。第五次反“围剿”期间,福建省属的宁(化)清(流)归(化)革命根据地也划归闽赣省革命根据地。闽赣省全盛时期,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人口100余万,区域范围包括现属福建、江西两省的三明、南平、抚州、上饶、鹰潭五个地、市的建宁、黎川、泰宁、资溪、崇安、宁化、清流、明溪、光泽、邵武、建阳、浦城、延平、南城、金溪、广丰、上饶、铅山、贵溪、将乐、沙县等21个县的全县或部分区域。

这时以崇安为中心的闽北苏区也达到鼎盛时期,统管着闽北的崇安、建阳、浦城、邵武,江西的广丰、上饶、铅山,浙江的庆元等地,纵横300多公里,近50万人口的广大苏区,红军正规部队和地方武装达万人。苏区的各项建设得到迅速的发展,工农业生产、文化、教育、卫生和群众福利事业等欣欣向荣,苏区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新景象:兵工厂、炸药厂、印刷厂……布满大安街附近各个山头;红色学校、训练班、医院有如雨后春笋般设立在碧波翠绿的山岗上;对外贸易处、银行、总工会等机构组织日臻完善。从此这里成了当时闽北革命斗争的策源地,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

闽赣省成立后,为巩固革命根据地,执行中央“开辟东方战线,集中所属红军主力与敌作战”的决定,在红一方面军内成立红七军团。1933年6月15日,中共闽赣省委作出《关于创造红军第七军团的决议》。7月,红七军团在闽赣革命根据地组建成立,肖劲光任军团长兼政委。军团辖第十九、第二十、第二十一共3个师。黄立贵率闽北独立师离开了闽北,编入红七军团,并任红七军团第二十师师长,陈一任师政委。第二十师下辖三个团:第五十八团、第五十九团和第六十团。原闽北独立师改编为第五十八团;原邵光独立团改编为第五十九团第1营和第2营,原金、资模范团改编为第五十九团第3营;原建、黎、泰独立师和瑞金工人赤警营改编为第六十团。黄立贵兼任第五十八团团长。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训令,将建宁、黎川、泰宁、光泽、邵武、金溪、资溪7个县划为红七军团补充区,要求组织一个补充师。

红七军团成立后,原闽北独立师成为中央红军,转战于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二十师在保卫中央苏区和反国民党第五次“围剿”及参加东方军系列战斗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其中第五十八团(原闽北独立师)在黄立贵的率领下成为三年游击战中闽北根据地的主力;五十九团3营及六十团后来编入方志敏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队,余部随刘英、粟裕建立浙西南根据地;五十九团1营、2营(原邵光独立团)编入红三十四师(“绝命后卫师”)在长征之湘江阻击战中谱写了壮丽悲歌。

黄立贵调离闽北后,闽北分区委以崇安、铅山、广丰独立团为基础,复建了闽北红军独立团,由团长徐日荣率领,坚持闽北分区武装斗争。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