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大竹镇吴坑村 支部聚合力  产业促振兴--“巫山样本”解构系列报道之五

2020-01-03 09:58:4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市委书记何光松在桂林乡盖竹村巫山组调研文章《穷山沟变成聚宝盆》中指出:办好农村事,关键在党,要发挥党领导的主导性作用,筑牢战斗“堡垒”,总揽全局、定向把舵,做好顶层设计、统一思想、整合力量,围绕产业需要,带领农民,动员各界,为振兴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大竹镇吴坑村借助自身生态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支部聚合力、产业促振兴,创新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逐步实现了经济薄弱村的转换,走向了致富之路。今天为您播出的是“巫山样本”解构系列报道之五--支部聚合力,产业促振兴。

吴坑村土生土长的赵许能,早年与妻子在城区开店。看到家乡的好山好水,2014年,他就回到家乡种植多发黄精和七叶一枝花。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赵总刚回来的时候没有经验,种植的黄精和七叶一枝花并不理想。在市农业和林业等部门的协助下,靠自己慢慢摸索,到2018年,掌握了种植技巧,种植黄精和七叶一枝花等名贵药材400多亩,产值近200万元。

看到老赵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连一直反对他的妻子,思想也发生了转变,今年也回到家乡吴坑村和他一起创业,发展中药材种植。

吴坑村地处高山地带,属偏远山区村。多年以来,虽有丰富的山林资源但由于管理不善,陷入“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窘境。村财收入仅靠电站分成款和烟叶返利款,一年才4万多元,2018年被邵武市列为经济薄弱村。

与此同时,吴坑村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发展采摘经济,由吴坑村益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市农业局共同投资种植猕猴桃100亩。借助自身自然资源的优势,吴坑村还积极在山上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高山茶叶、茶树,发展铁皮石斛、黄精、七叶一枝花等名贵中药材,还通过养蜂、饲养田螺等增加村民和村财收入。

在吴坑村党支部的帮助下,赵许能今年也从单一的种植中草药到现在的收集种子、育苗、播种、管理、采收,到后期的产品加工、包装、销售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一年多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吴坑村已发展黄精、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500多亩,养蜂200余箱,油茶种植200余亩,饲养田螺40亩,有力带动了村级产业发展、村民增收,2019年实现村财收入30多万元。

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吴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吴坑村山美水美,村容村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实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

有了党支部汇聚的合力和产业的发展,吴坑村将依托大竹镇“樱花·虹”3A景区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周末游、乡村游,积极将吴坑村打造为度假、观光、采摘、养生等多功能休闲养生基地。

为了尽快实现薄弱村的转换,今年以来,大竹镇吴坑村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能人示范、龙头带动、社会共助,积极融入大竹镇“一带N点,两点一线”的乡村振兴的发展布局,融入大竹镇打造农旅特色小镇的发展大局,创新发展模式和创新运行机制,为大竹镇各村打造出了一个可复制借鉴的样板,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支部聚合力,产业促振兴之路。 

 

( 陈一沿 刘曜涵)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