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十一)——强攻浦城

2019-12-20 09:50:58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处,如一把楔子插在我闽北苏区、赣东北苏区和浙西南游击区中间,是我苏区的心腹大患,也是敌人进攻赣东北、闽北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浦城俗称“金浦城”,城墙高2.4丈,城基1.8丈厚,双层城门,非常坚固。敌钱玉光旅的三个团,一个驻临江,一个驻北乡,钱玉光旅部与聂进隆团驻扎浦城县城,3个团分别把住要道,构成三道防线,此外还有400多人的民团协助守城。

针对敌人的兵力和布防,方志敏按照原定作战计划,对浦城只宜奇袭,不作强攻。在夺取星村、赤石之后,9月17-19日,方志敏、周建屏一面派遣多支小分队向建阳、建瓯方向游击,佯装攻取建瓯,调动国民党军增防建瓯一线,转移敌军的注意力;一面命令红十军主力和闽北独立团于19日夜隐蔽地以一夜急行军140多里的速度狂飙突进,沿着崇安五夫一线快速突击浦城。

9月20日晨,我军先头部队快到浦城时,不料在洋溪尾突然遇到敌一营长带着一个连下乡收豬捐,在我军迎头痛击下,敌胖子营长吓得就往柴窝里钻,敌人大部就歼,敌营长被俘,少数漏网之敌拼命从小路向浦城狂奔而去,沿路鸣枪报警,高喊“共匪来了!共匪来了!”。浦城敌军听到枪声,全数进城,立即将城门紧闭。洋溪尾离浦城七十华里,等我军下午赶到时,敌军早已作好战斗准备。

这一意外的情况,使我军不得不改变计划,改突击为强攻。下午三点,我军赶到城下,方志敏、周建屏临时改变作战部署:以红十军83团向临江和北乡方向警戒,截击临江、北乡之援敌;红十军81团、82团和闽北独立团立即组织三支敢死队分别从北门、西门和东门发起强攻;浦城南门外临南浦溪,以一个营为预备队,围而不击,让敌溃逃以减少攻城压力。

傍晚时分,强攻开始。各团敢死队战士在机枪的掩护下,抬着竹梯奋勇登城。这时,城内敌军倚仗城墙高大不断向城下抛掷蘸着火油的燃烧物,将靠近城墙外的民居和靠上城墙的竹梯燃毁。国民党浦城县长亲自穿街走巷敲锣强迫群众去“守城”,敌旅长钱玉光和团长聂进隆上城督战,密集的弹雨向我攻城敢死队倾泻。在东门,闽北独立团在副团长李金泉的率领下连续向城门发起进攻,在第三次冲锋时李金泉沿竹梯一只手攀上城墙,就要跃身登上城墙时,一颗开花子弹从左侧后脑穿进从口中穿出,将他下嘴巴炸开,李金泉当场牺牲。

李金泉江西弋阳人,参加了弋阳、横峰暴动,累立战功,作战勇敢,先后缴获过敌人七十多支枪。黄立贵眼看着自己的亲密战友牺牲,悲愤中抢过大旗,自己率队攻城。激战三小时,方志敏与周建屏见部队伤亡太大,下令暂停进攻,等待红十军炮营的到来。

部队退驻城郊,对浦城保持包围势态。这时,驻临江的敌军一个团闻讯,急速增援城内守军,途中遭到红十军83团伏击,大部被歼,残部溃散逃窜。驻北乡的另一个团闻讯,在半途中不敢前进,闻风溃逃。城内守军孤立无援。

21日凌晨红十军炮营赶到。4点45分,方志敏、周建屏下令发起总攻。红军数十发迫击炮弹飞落在敌指挥所的营房上,敌副旅长、副团长、团参谋长等当场被炸死,指挥部被摧毁,敌军失去指挥,顿时乱作一团。一颗炮弹飞落在县衙门口,正要出门敲锣巡街,强迫群众守城的浦城县长吓得就地卧倒半天不敢抬头,可惜这颗炮弹竟未爆炸,吓破了胆的敌县长再也不敢露面,天亮前,有人看到他穿上农民的衣服,剃了个贼亮的光头,从南门万安桥慌忙逃出城去。

我军炮火猛轰各部登城点,在炮火的掩护下战士们一批接着一批踏着烈士血迹奋勇争先。东门,黄立贵高呼:“为李副团长报仇!”,亲自率领敢死队,在炮声中赤膊登城。熊熊火光中只见他一手攀住竹梯,一手挥舞着驳壳枪,口衔一把锃亮的大刀,快速向城头冲去,驳壳枪两个点射将城头的敌人撂倒,左手一撑,第一个跃上城头,大喊一声:“挡我黄老虎者,死!”,左手刀右手枪,远击近劈,一路追杀。刀光闪过,敌人血肉横飞;枪声响起,敌人人仰马翻,所向披靡,无人敢挡!战士们群情激愤,紧跟着黄立贵抢占了城头,迅速打开东门,闽北独立团一拥而入,向敌人追击。同时,红十军八十一团、八十二团也分别攻下北门、西门,迅速冲破了敌军防线。部分残敌慌忙向南门溃逃,拥挤在万安桥上。闽北独立团从东门趁势追击到南门,把敌人围困在南门万安桥一带,与南门外隔南浦溪的我军预备队和赤警队对敌人形成夹击。

5时30分,我军对被围困在万安桥一隅的敌人发起最后攻击。闽北独立团敢死队穿过巷道直扑南门城楼敌军指挥所,占领了城楼对面的一幢楼房,发现敌军军官在指手划脚指挥反抗,机枪一个长点射,敌军官应声而倒。困守万安桥一隅的400多名敌人,纷纷跳入南浦溪,大多溺死在溪里,余下的在我军强大攻势下全部缴械投降。6时,攻城战斗结束,各地赤卫队亦相继进城,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陆续将隐藏在群众家里或化了装的敌人抓获,但遗憾的是敌旅长钱玉光和团长聂进隆失踪。此役毙敌300多人,俘敌600多人,击溃敌2个团又1个营,缴枪700多支,轻重机枪38挺,迫击炮5门,电台两部,筹款50余万元以及大量的军用物资。

战后,黄老虎的威名传遍全军,也吓得敌人闻之丧胆!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