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桂林乡惠林村:筹资金上项目 社会共助帮脱贫

2019-11-26 10:37:42 来源:   责任编辑:   

--“巫山样本”解构系列报道之四



本网讯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何光松书记在桂林乡盖竹村巫山组调研文章《穷山沟变成聚宝盆》中指出:农业是特殊行业,要想走的远,必须汇聚共识,必须多方发力。要善用各级政策,调动各方力量,围绕产业需要,加大引才借智的力度,集聚各类人才,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要把在外的优秀企业家、知识分子等新乡贤力量凝聚起来,以乡愁为纽带,筑巢引凤,反哺家乡。邵武市桂林乡惠林村通过筹资金、上项目、社会共助,经过多方近两年的共同努力,目前,惠林村已逐步摆脱贫困,走向致富之路。

惠林村地处邵武市南部,由于人口少、资源缺乏,农民收入以及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再加上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离开乡村到城市发展,只剩下六十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2018年,惠林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

2018年,惠林村在顺利完成村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后,依托自身实际和独特的地理优势,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关于“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理念,立足现有基础,2018年6月,与乡贤企业--厦门吉宝原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合作协议》,通过土地流转100多亩,种植生姜、水稻、芝麻等有机食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今年,吉宝原种植的50多亩生姜有了第一年的收获。

引进吉宝原发展生态农业不仅为惠林村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增收,还给村财收入带来了受益。同时,惠林村还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80亩种植宽叶稗草,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带动村民致富。2019年初,村党委书记、主任带头引进养牛项目,吸纳贫困户,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在新一届班子强有力的带动下,在市政协、市民政、水利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惠林村的村财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年多来,惠林村通过社会共助、多方发力,依托产业发展,不断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惠林村还大力发展培育扶贫产业,继续做大做强特色种养业、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重打造“一村一品”扶贫产业,确保贫困人口长期受益、村财增收,为惠林村长效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2018年初以来,惠林村充分利用挂钩帮扶单位、省派第一书记等各方力量,充分运用扶贫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投入到村里的基础建设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一年多来,惠林村一系列关乎民生的事业得到了明显改善,不仅村里美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也得到改善。

编后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唯有产业才能带动村里发展,促进增收。惠林村通过产业带动、社会共助、汇聚各方力量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切准了“病因”,找到了“病根”,开出了“良方”。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政策的支持、部门的帮扶,社会共助,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惠林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更加激发了惠林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惠林村将继续乘势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朝着新时代、乡村文明富裕新生活健步前行。陈一沿 黄美清)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