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闽北邵武:党建引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能

2019-10-12 09:01:15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干部的能力素质,是事业成败的关键。邵武市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四比六促、项目提升等重要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机关能力,通过党建引领激发该市上下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动能。

创新形式增本领

“既是优秀的农业技术推广员,更是巾帼创业的把脉人。”这是在邵武农村创业的广大妇女姐妹们,对李聪的中肯评价。

1985年出生的李聪,是邵武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站站长,去年底开始担任局妇委会主任,是一名新妇女干部。

今年以来,邵武市妇联通过开展“6+X”点题精准服务培训,将全市各级妇女干部纳入范围。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妇女干部们“传精神、送技能、讲政策、聊法律、话家教、谈健康”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骨干带头作用,都得到明显提升。

通过参加“6+X”培训,李聪突破了一名农业专业技术干部的思想局限,转换角色,提升站位,脱颖而出,成为一名能为广大农村妇女姐妹把方向、解难题的优秀妇女干部。   “只有自己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姐妹!”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展示自己,李聪的干劲更足了。

如何帮助机关干部练就好身手,邵武市交通运输局也有实招。他们将“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四比六促”、“项目提升年”等多项活动融会贯通,创新开展“党建+项目”共建活动。

总投资1.1亿元的吴家塘镇坊上大桥,由福建建工集团承建,今年3月,邵武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与该公司党支部,在项目工地举行共建仪式。共建活动中,结合项目施工节点,组建了“党员先锋队”,还以党员带动团员的形式,成立了14名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通过把机关党员干部压到项目一线,既提升了攻坚克难的本领,又有效服务了项目建设。

除了机关单位的“各显神通”,邵武市级层面在机关能力提升上也“放出大招”。   今年初“机关能力提升年”活动启动后,“铁城大讲坛”重磅推出。邵武市级层面开设总坛,乡镇(街道)、部门设分坛,总坛和各分坛按照“一月一主题”的原则,各单位围绕重点工作、结合自身职能,制定计划、开展活动。国内的高端专家与本地的业务骨干,不吝指教,纷纷为邵武的机关干部传经送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减税降费”政策、项目策划实务、人才政策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铁城大讲坛”总坛和各分坛共举办讲座交流活动320多场,受众累计达1.6万余人次。半年过去了,铁城大讲坛已经给全市机关干部输送了源源不断、实实在在的“干货”,邵武的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正在逐渐“强”起来!

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十分欣慰地告诉笔者,当地广大机关干部在业务学习与能力提升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坐标,收获满满的“精气神”,成为“书香邵武”建设浓墨重彩的注脚。

擂台赛上显身手

磨刀不误砍柴工。抓干部学习就是抓事业发展,提升机关能力,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好身手还要有好舞台,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干部的聪明才智,这是党建引领的关键一环。”邵武市委副书记、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晓介绍说。

擂鼓声声催人进。上半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一场全市性的“擂台赛”,在基层党组织中紧锣密鼓的展开。

“擂台赛”分别在农村、城市、工业园区等分领域设三个擂台:在农村设立“乡村振兴标兵”擂台,重点比产业、比实力、比面貌、比活力;在城市设立“服务群众表率”擂台,重点比党性、比作风、比业务、比服务;在工业园区设立“推进发展先锋”擂台,重点比贡献、比技能、比和谐、比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不打破原有考评体系,不“另起炉灶”的情况下,以党建统领为抓手,搭台唱戏,全面采用原有“游戏规则”,全面运用原有的考评成果,全方位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能。可以说这是邵武市委力戒形式主义、十分“接地气”的又一创新“大招”。

通过提升机关能力,乡镇(街道)的机关干部们不仅具体业务能力增强,而且对许多工作的认识更到位,视野更宽,抓工作更有思路了。

比如,在“乡村振兴标兵”擂台赛中,各乡镇(街道)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千方百计、争先恐后,整治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下沙镇因地制宜,在有条件的村为家禽建起“联排别墅”,每个农户分配一间12平方米的鸡舍,满足堆放杂物和养家禽的需求,同时开辟出专门的农机具停车场,成为一道特殊的乡村风景。通过创新方法、堵疏结合,彻底解决了家禽散养、农机具乱停放等顽疾。晒口街道新丰村群策群力,仅花费5天时间,就拆除了国道沿线4000多平方米的彩钢瓦,并通过征求群众意见,为村民制作了统一设计的美观雨披。

今年1至8月,南平市乡村振兴综合考评,邵武名列十县(市、区)第二名。

金塘工业园区致力打造氟新材料产业基地,机关党支部围绕打造“红色‘快递’服务品牌,推行”三到五心工作法“,园区管委会干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1至8月,成功引进14个投资大、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6个。同时还为园区19家企业招贤纳才1000余人。

能力强了,信心更足了。“邵武氟新材料产业瞄准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氟新材料产业高地!”金塘园区的干部们豪情满怀。(何兴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