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一)——老虎出山

2019-10-11 08:59:56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编者按:黄立贵是土地革命时期杰出的红军将领,也是牺牲在邵武的红军最高将领,长期在闽北这块红土地上开展革命斗争,令敌人魂飞胆散。我市作家周刚峰自幼为黄立贵的英雄故事所吸引,几十年来就有为黄立贵树碑立传的梦想。经过多年的资料收集和文学构思,2017年他终于拿起笔,历经两年多的埋头创作,《红军虎将——黄立贵》一书终于杀青。自本期起,本报将根据该书中的若干精彩故事,编辑成《黄立贵传奇》连载,敬请读者关注!

1931年4月下旬,按照中央驰援闽北的指示,红十军政委方志敏、军长周建屏率领红十军4000余人,从横峰铺前出发,先克华埠,再渡过信江,经石溪,沿上(饶)铅(山)边境过松岭、岩前、墩头、马鞍山、石门源、月山脚、厚田、期思渡,直奔闽赣边武夷山北面门户石塘镇而来。

石塘镇位于铅山县境东南部,武夷山北面中部,北临信江和浙赣铁路,南面与福建省崇安县交界,是连接赣闽两省的咽喉要地,战略位置十分突出。

这天早晨,方志敏、周建屏登上一座小山包观察周围的地形,拿起望远镜朝石塘方向瞭望。随行的特务营营长黄立贵连忙打开地图,方志敏一会儿凝视着地图,一会儿俯视石塘,一个攻打石塘镇的计划悄然形成:一路直插平头山顶炮台,打下炮台后居高临下摧毁敌人的碉堡;一路由八角亭直插镇北的城门口,断敌退路,相机冲入镇区歼灭镇里守敌。周建屏看了一眼身边挺立的黄立贵,与方志敏说道:“这直插北门,吃掉任老虎的任务就交给我们的黄老虎如何?”这黄老虎就是方志敏给他爱将特务营营长黄立贵起的绰号。不等方志敏回答,黄立贵双腿一并,面朝两位首长,一个标准的军礼:“保证完成任务!”,引得两位首长哈哈大笑。

黄立贵是江西省横峰县青板桥黄家村人,1905年8月31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一家四口,父亲黄金冬、母亲张梅莲,妹妹黄荷兰。他年龄稍大就拜师学艺,背着木头箱子穿乡过村,靠木工手艺糊口,长期的流动生活使他饱饮人间的苦酒,多年的挥斧弄锯使他练出了过人的臂力。1925年夏天,他在好友吴先民的引导下,毅然参加青板桥秘密农民协会,通过斗争,逐步认识到了反剥削、求解放的革命道理,立志改革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从此踏上了革命的征途,很快就成为农会的积极分子和领导人。1927年12月,方志敏领导的弋阳、横峰农民暴动如一声春雷,呼唤着各路的人马。吴先民、黄立贵率2000多名农会会员加入了暴动的行列,黄立贵任农民起义军第三路指挥。起义大军兵分六路,向四周农村广泛地开展武装斗争,建立苏维埃政权。黄立贵作为暴动中的优秀分子光荣入党。弋阳、横峰暴动遭到了敌人的残酷镇压,敌人凶残的杀害了他的父亲黄金冬,黄立贵被迫从家乡出走,次年7月正式参加了红军。黄立贵参军后,不仅勇猛顽强,敢打敢拼,不怕牺牲,还表现出机智灵活良好的军人素质。方志敏深深喜欢这个年轻人的英勇善战和机智灵活,长期以来将他留在身边加以刻意培养,并将仅读过3年私塾的黄立贵于1929年到1930年初,先后两次选送到信江军政学校(迁葛源后,改称彭杨军校)去培训。结业后,正逢赣东北土地革命军改称江西红军独立第一团,黄立贵任第五连连长,参加了攻打景德镇的战斗。乐平改编后,独立第一团发展到四千余人,扩编为江西红军第一师。这时,黄立贵任第四旅八十七团的营长,不久,他升任教导团团长。7月,闽北苏区划归赣东北,闽北红军编入红十军。红十军成立后,方志敏亲调黄立贵任军部特务营营长,担当保卫军部和克坚攻难的重任。在长期的战斗中黄立贵屡立战功,成为方志敏纵横赣东北的得力干将。对这样的一个年轻将领,方志敏充满了信任和期待。

夜幕初起,正当敌军换防时,突然嘹亮的冲锋号角响起。霎时,“冲呀”“杀呀”的雄壮声此起彼伏。黄立贵率领特务营如下山的猛虎,穿过敌人“嗖嗖”的子弹,越过护城河,向石塘镇北门冲去,守北门的是敌陈祖寿商团的富家子弟老爷兵,哪见过这阵势,慌乱中丢下阵地,涌进北门逃命,连城门都来不及关上。黄立贵留下一连战士把守北门阵地,自己率部分战士顺势冲入北门。正在城墙上巡防的陈祖寿吓得匆匆跑下城楼,带上少数亲信、家丁慌忙逃出南门,绕道往永平镇方向逃窜。此时保长任老汉带着几个团丁正从团部赶往北门增援,与黄立贵正好在巷道狭路相逢。一场激烈的巷战后,任老汉发现形势不妙,叫团丁们顶住,自己只身攀上屋顶沿屋脊往南狂奔而逃。黄立贵见状,也来不及通知战友,转身直接从小斜巷向南插去。当他追到松泰行弄口时,刚好与从屋顶上下来的任老汉撞上。惊慌失措的任老汉甩手向黄立贵开了一枪,乘黄立贵闪避的瞬间,跃上潘中和纸栈的后门,隐身门楣后头。狭窄的巷道,空气似乎凝固,剑拔弩张间,双方都在紧张的等待时机。门楣上方有一燕子窝,归巢的燕子突然发现门楣后有人,惊叫一声从门楣上掠过。隐身门楣后的任老汉被燕子惊动转了个身,冒出半个头。抓住这瞬间的机会,黄立贵连续三枪朝门楣打去,门楣上腾起一片尘土,撒的任老汉一头一脸。一向性格暴躁的任老汉终于沉不住气了,一手攀住门楣,一手拔出腰间的短枪“砰,砰”两枪向黄立贵隐身的方向射去,趁黄立贵躲避,双脚向上一跃,手脚同时撑着两边的墙壁,向墙头上攀爬,一只脚已踏到墙头的边沿处。就在任老汉翻身要越墙逃跑时,说时迟,那时快,黄立贵就着微弱的月光“啪,啪”两枪,作恶多端的任老汉重重的从墙头摔下,被当场击毙。

而此时,各处的巷战也已结束,激战不到一个小时,红十军就完全占领了石塘镇。

第二天,方志敏在抚州会馆(今石塘小学内)召开了群众大会。由于红军的政策深得民心,市面很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迅速得到稳定。在群众的举报和支持下,一批隐藏的土豪劣绅被捉,罪大恶极的被枪决,一大批地主的财产被充公,有效地补充了军队的给养。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