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堂婶

2019-09-24 09:13:22 来源:   责任编辑:   

□石建腾


父亲在电话里唠叨着要我清明回老家一趟,我也正想拾掇起喧阗之心求得片刻宁静。

一踏上高海拔山区的老家,夹带着泥土清香与花草芬芳的春风便迎面拂来,刚到村口,迎面一前一后走来一对老人,男的我一眼认出正是住我家隔壁的堂叔。连忙上前打招呼,短暂的寒暄后,目光不由打量起跟在他身后约半步的老妪,一头黑白相间的花发梳理得一丝不苟向上盘起,花白的鬓角之下一张略显富态的圆脸刻有几道浅浅的皱纹,显示出岁月流逝的痕迹,透出几分沧桑。我正纳闷寻思着这位神采奕奕的老妪是何许人时,老妪倒是笑眯眯地先喊出我的小名,听声音再定睛细看:哟!这不是我堂婶吗?只是、只是……变化也太大了吧?怎么也无法和我记忆中的堂婶划上等号,如果是在其他地方遇到,我是无论如何不敢相认的!这下我怀疑真的是失忆了,我想努力还原起这一刻之前的堂婶……

儿时记忆中的堂婶似乎和大多数农家妇女一样,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但那时忙于生意的堂叔自然不屑也无暇顾及那一亩三分地,于是山头田间的所有重担就落在堂婶那瘦弱的肩膀上。早晨,当我踢着石子追着麻雀欢快地上学时,堂婶已从山上将一大捆干柴摞在了院子里;傍晚,村子里家家户户飘出饭香时,才看到堂婶拖着疲惫身子在村旁的小溪里匆匆洗刷锄具,急急赶回家煮饭热菜,把所有家务料理好后静谧的山村早已进入了梦乡!更让人敬佩的是,像赶牛犁田这种在农村只有男人们才会的农活,堂婶操持起来也像模像样。生活的艰辛让人感慨,堂婶的坚强让人感动!

生活的艰辛虽没有压垮堂婶的意志,但改变了堂婶的容貌。三十多岁的她身材单薄、面色憔悴、蓬头散发,一件藏青色的劳动服好像永远不用换似的,怎么看怎么像五十好几的农村老妇。即便是这样,手巧的堂婶偶尔会煎个花饼、做个丸子什么的来改善一下生活,而且每每都不忘盛个碗把给左邻右舍的小孩们解馋。每次采野果山珍回来,也或多或少匀一些给邻居们分享。

日子就在堂婶艰辛的劳作中一天天飞逝。后来堂叔因为生意失败赔了不少,人也安分了不少呆在家老实种地,减轻了堂婶的劳动负担。但因生意亏本加剧了家庭经济的拮据,导致堂叔堂婶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拌嘴,可怕的是一个生意失败的男人很容易将这种习以为常的吵架演变成家庭暴力。每当这时,全村的男女为了同一个目的聚集在一起,好言相劝暴躁的堂叔,好声安慰哭泣的堂婶。站在一旁看热闹并已能懵懂辨出是非的我感觉到堂婶的可怜与无助。

后来,不堪经济重负的堂叔萌生了让正在读初中的女儿退学的念头,这样一来能减轻负担,二来能帮忙分担农活,这在当时的农村倒也能让人理解。但堂婶知道后硬是以喝农药相威胁,并允诺会包揽起更多的农活才打消了堂叔的念头。好在她的女儿与儿子非常懂事与争气,先后都考上大学,但也使原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那几年,为了一对儿女的学费与生活费,堂婶像是上紧了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停地拼命干活,什么赚钱的粗活重活都干,挑砖块、扛木头、砍毛竹样样不在话下,只为将自己的体力与辛劳换来儿女们美好的前程。

风霜雨雪的岁月浸染与过度的体力劳作加速了堂婶的衰老,五十出头的她看起来更像个古稀老妪。每一次回家看到我,她总是笑着喊我的小名跟我打招呼,脸上的沟痕仿佛如刀般更深了,看着让人心酸。

伴随着堂婶超常速的衰老,是儿女们快速的成长。堂婶的女儿一直读到博士,而且表现一直非常优秀,大学得知她家的情况后免除了全部学费,还补助了生活费。在校期间,她拿到共青团中央与全国学联颁发的“建昊奖学金”,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并作为大学生代表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博士毕业后被新疆大学作为“天山人才引进计划”聘请到该校执教,年纪轻轻就晋升为副教授。堂婶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厦门一家事业单位,定居厦门。我想,儿女们的出息成长应该是对堂婶最好的安慰与奖励吧!

再后来,我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也记不清是十年还是八年没有再见到过堂婶了,有关家乡和堂婶的消息都是从每隔一段时间就上城里我这儿住上一段时间的父母那儿听到的:堂叔堂婶自儿女们工作家庭稳定后就再也没有上山下地了,长年轮流着跟儿女们住,顺便带带孙子,夏天住在乌鲁木齐女儿家,冬天跑到厦门儿子那,来往都是飞机飞来飞去的,现在是享清福喽!

自清明回家偶遇多年未见判若两人的堂婶,常有一个念头闪过,令人不禁沉思遐想。《故乡》里聪明活泼的少年闰土被岁月侵蚀成木讷胆小的中年闰土,而我眼中的堂婶因为生活的重压过早的老态又被生活还原成本色的福态,两者相比,同途殊归,无疑是因为堂婶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每个家庭、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奔走在康庄大道上,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越来越富足与美满,我的堂婶和她的家庭就是国家兴旺发达、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与见证!我想,再见堂婶时,她的脸色一定更加红润,笑容也一定更加灿烂! (作者供职于邵化化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