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梦中的火车

2019-09-23 09:07:26 来源:   责任编辑:   

□吴土芬


风驰电掣,像一道白色的闪电,“唰”的一声从眼前飞过……目光追随远去的巨龙,惊叹得让人要缓一会劲;又像一个亮闪闪的梦境,得让人发一会呆,再发出“哇”的一声。这激情与速度,这震撼与自豪,真帅啊!若此时你正坐在这离弦之箭上,则会赞叹这巨龙内部空间的整洁、宽敞、时尚、大气,坐着舒适松软的座椅,享受着细心周到的服务,欣赏着窗外沿途的美景,心中不由得充满和谐、快乐的幸福感。

是的,“纵横南北驰高铁,瞭望东西阵青螺”,一列列银龙腾云驾雾,朝发夕至,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天堑变通途。“八横八纵高铁网”“8小时生活圈”“同城化”,高铁时代已经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了一张耀眼的名片令世人瞩目。

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当然是骄傲的,从绿皮车到桔红空调车,再到动车组、城际高铁,铁路先后经过了几次大提速,短短二三十年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速度的一次次突破在世人面前展示了中国铁路特有的魅力。

想想过去,想想当年,这年月就像梦一样精彩。孩提时候,我家就住在入闽门户鹰厦铁路线的河对岸,“看火车啰,看火车啰”每当有“呼哧呼哧”冒着白烟的火车开过来,我们小孩就兴奋地挥着手跑出来看火车。到了夜晚,天黑下来,旅客列车就像发光的火龙在河对岸游走,好梦幻呀,那时我就想哪天我要坐着火车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果然,梦想成真了,中考我考上了全国重点铁路学校,真是高兴啊,要坐火车去很远的地方了,从福建坐到四川,要跨几个省呢。可那时候的绿皮火车,车少人多速度慢,去上学那长途跋涉的艰辛到现在都还历历在目。绿皮车厢里常常是热烘烘地挤满了人,时常还有人因为挤不上车门直接从窗户爬上火车。一个个车厢塞得满满的,人贴着人,有时还被架空,脚都踩不到地,过道里、厕所里、连接处、茶几上、坐位底下都挤满了人。车厢的玻璃窗户是直接开放连通外面空气的,车外高温,车内就更燥热,大家都满头大汗,头顶自转的几个“嗞嗞”响的小电风扇根本就不顶用。可是为了出行大家都得忍耐,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几个十几岁的孩子要拉着行李转几次火车才能到达目的地,那时火车站也很简陋,也是人满为患,我们好不容易下了一趟车又要等上几个时间再上另一趟车,有同学累得在车站用一张塑料布垫着就靠着行李睡着了。一路上整个人都臭哄哄脏兮兮,辗转倒车三次,熬过三天两夜,终于到达学校的时候,身上的一件花衬衫已完全看不出底色,被灰尘汗水浸成灰黄色了。尽管旅途艰辛,同学们还是兴奋开心地开始了四年的异地求学。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那时同学们根本无法想象今天铁路的辉煌。从入学到入路工作至今刚好三十年,我们这代人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深刻体会到铁路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如火如荼的高速铁路建设捷报频传,曾经引以为傲的鹰厦铁路线已然退居二线几乎成了货运专线。而铁路的发展从没慢下脚步,人工智能、科技的力量更多的注入到铁路研发和应用中:釆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铁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精益、智慧、高效、绿色协同发展;智能车站、智能列车、旅客与随身行李同步安检、电子检票、“刷脸”进站、高铁wⅰfⅰ全覆盖、中途不停站高铁、无人驾驶列车等等都将会进一步刷新大家的出行体验。在超速高铁的研发中,已有时速超过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气垫悬浮列车。未来高铁科研方向是管道高铁,时速可达一千公里,两千公里,甚至四千公里六千公里,就像科幻片,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让我们期待梦中的火车再添双翼,陆地飞翔超乎想象!

(作者供职于铁路部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