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武夷山水”品牌 推进“两化融合”发展

2019-09-04 11:11:10 来源:   责任编辑:   
南平市、邵武市领导在旗舰店参观
武夷山水品牌产品体验馆外景
游客在参观武夷山水品牌展示厅
访谈演播间

 


  打造“武夷山水”、组织“跨界联盟”、推进“两化融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培育了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绿色产业。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600余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件,农字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涉农商标10件,涉及茶叶、水果、粮食、中药材等。其中味家竹砧板、台禾百香果和留仙峰碎铜茶为首批入选“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产品。

  打造“武夷山水”品牌

  8月28日,“武夷山水”品牌产品体验馆开工。体验馆一楼约400平方米,为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工作展示区、家居品牌设计访谈演播间。二楼约5900平方米,为“武夷山水”品牌展示中心,包括“武夷山水”品牌馆、“武夷山水”品牌旗舰店、樱花主题馆、路演中心、“张三丰杯”竹产业工业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馆。展示中心依托产业产品优势,打造集展示、宣传、感受、体验、营运、营销为一体的体验经济新模式。“武夷山水”品牌馆以展示南平市各县(市、区)武夷山水品牌为主。“武夷山水”品牌旗舰店以“邵武家居生活体验馆”为主,杜氏木业、味家、王斌装饰、珍珍家居、现代家纺等规模企业纷纷入驻设立主题馆。目前,体验馆已有10多家百余种商品入住。

  邵武林产业加工业致力于推进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组建泛家居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做大做强,涌现出一批以味家为代表的像杜氏木业、诚安实业、鑫森炭业等有规模、有品牌、成长性好、市场认可度高的骨干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邵武现有诸多企业呈现出稳健的发展趋势,其中杜氏木业、味家集团、王斌公司、珍珍家居、诚安蓝盾等龙头企业的产品数量之大、品种之全、质量之优,均为历史之最,几乎囊括了所有家居、家装、家饰等“家元素”,为打造家居联盟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多年来一直缺乏一个综合展示的平台,致使好产品“藏在深闺人不识”。今年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立足本土、放眼全国、突出特色的思维模式,成立百家家居联盟领导小组,为解决企业销售难题奠定坚实基础。在经过多次考察、反复论证后,市政府决定充分发挥毗邻邵武经济开发区的黄峭广场作用,借助黄峭“家”文化主题,成立“邵武百家家居联盟”,共同打造“武夷山水”品牌。4月22日,“武夷山水”品牌产品体验馆开山之作----“邵武家居生活体验馆”开馆。开馆之际,近30家家居企业加盟,为促进抱团发展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邵武市“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工作在南平市委、市政府指导下,有传承也有创新,将“武夷山水”品牌从单纯的农产品拓展到工业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武夷山水”品牌产品体验馆就是邵武市打造的一个“以工带商、以商促工”的新经济圈,用以打造“武夷山水”品牌邵武特色产品集中展示中心。展示中心借助黄峭“家”文化主题,结合“百家家居联盟”的家居家私家纺产品、农产品、竹制品、中药材等系列产品,打造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采用体验式营销,将各类家居用品按生活场景布置,给消费者“家”的感觉。

  促进“跨界联盟”形成

  5月28日“邵武家居设计联盟”正式成立。至今,已吸纳了100多名设计师加盟。这些设计师的产品几乎囊括了所有家居、家装、家饰等“家元素”,为促进各行业组织“跨界联盟”,形成邵武家居产业新高地,打造“武夷山水”品牌提供了智力支持。

  目前,杜氏集团、味家集团、王斌装饰、诚安蓝盾、现代家用、珍珍家居等10多家工业企业与紫名都装饰、华浔装饰、华景装饰、共和E家、家装E站、欧巢装饰等20余家设计公司以及100多名设计师基本形成“跨界联盟”,共同举办了邵武市房地产和泛家居装修设计论坛、设计师与企业交流对接会等多场主题活动,帮助成员交流互补,共同提高,打造“武夷山水”品牌。

  为借智引智,汇聚国内外的设计新理念,邵武市于8月成功举办了第三届 “张三丰杯” 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设计师参赛,共征集作品5000余件。目前,已有多家生产型企业正在积极把这些获奖的创意转化为产品,进一步丰富邵武工业产品种类,吸引更多外地批发商到邵武采购。

  近一个月来,相关职能部门对黄峭广场“智慧商圈”及周边各种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设计,科学有序整合。在展馆内设置电商平台,吸纳了电商协会、我联网、卓理电商、橙客空间、匠心空间等有较大影响力的本地电商企业,共同参与“跨界联盟”的建设,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的工厂新零售体系,拓宽“武夷山水”品牌销售渠道。目前,卓理电商已签约代理南平市30多个“武夷山水”品牌的线上销售,适应全国各地消费者在网上选购的需求。

  推进“两化融合”实现

  在实施“武夷山水”品牌战略的同时,邵武市结合全市产业布局和产业特点,围绕加快推动竹木加工、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把“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作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为生产端注入强大动能。

  邵武林产业加工业产品涵盖板材、家俱、橱柜、日用品、工艺品、室内精装修材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味家2011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味家产量46.522万箱,产值37669万元,同比增长12%。 邵武“南武夷”牌特色纺织品也是声明远扬,邵武洗洁巾企业联盟生产体系已形成规模化。目前,邵武市洗洁巾企业数量近三十家,年可生产各类家用清洗用品(洗洁巾)15亿片以上,约占国内市场70%到80%的份额,是全国洗洁巾家用纺织品重要生产基地。以珍珍家居为代表的乳胶制品近年也发展迅猛,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广阔。

  为尽快实现“两化融合”、助力打造“武夷山水”品牌,邵武市专门出台《邵武市促进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切实兑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制造的相关奖励政策。在优惠政策的引导下,邵武杜氏、诚安蓝盾等诸多企业纷纷响应号召,迅速启动“两化”融合项目建设。

  诚安蓝盾于2011年至2013年先后投入资金组建机房、采购专用服务器,导入信息化系统,以支撑业务快速发展,利用信息化系统管理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漏洞,确保效率最大化。2014年,部署企业版360防护软件安全管理。2015年OA系统实施上线,流程管理、内部审批、文件管理、知识文档逐步规范化,内部协同效率大大提高,为企业扩大生产做好充分准备。2016至2017年,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公司根据业务开展需要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引入先进生产自动化等设备,全面提升整体自动化水平。2018年,公司购入S-PLAM系统,搭建诚安蓝盾信息化管理,引入财务、BOM管理、营销、仓管、人力资源等模块,初步实现公司相关部门的无缝对接,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鑫森、味家、永晶、现代家用等20多家企业纷纷行动,积极强化信息技术在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和品牌打造等各个环节的深度应用,实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武夷山水”品牌进程。 

  如今,“武夷山水”品牌产品体验馆已经开工。邵武市将集中精力把优质的产品通过“武夷山水”品牌产品体验馆推介给大众市场,让体验馆成为展示“武夷山水”形象、宣传“武夷山水”品牌、提升“武夷山水”价值的重要窗口,实现“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好文化卖出好品位,好设计卖出好品质”的目标,为邵武经济发展再创辉煌。(刘建飞 洪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