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市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烟叶生产之路

2019-08-19 09:51:2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当前,我市烟叶进入收购期。虽然遭受“7·7”洪灾侵袭,但由于措施得力,烟叶生产受影响程度小,而且烟叶质量较去年还有更好的提升。 “邵武的烟叶不仅享誉全国,还曾经走出国门,得到菲莫专家的赞许。”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近年来,由于烟叶规模控制,供给矛盾突出,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烟叶市场竞争中拥有主动权?我市也遇上了强压力。

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对接工业烟叶质量需求,坚持“一企一策”原则,根据河南中烟“高浓度、高香气”上部六片烟叶(简称“上六片”)的原料质量需求,开展试验研究,深入挖掘潜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烟叶生产之路。

精益搭台:

一企一策激发新动力

2013年,河南中烟在我市沿山镇建立烟叶基地单元,开启了与邵武烟草的合作之旅。

从车间到田间,如何将工业语言转化为农业生产措施,满足工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2014年,恰逢沿山基地单元被国家局列为精益生产试点单元,一条工商合作的重要纽带构建了起来。精益理念也犹如一阵春风,为邵武烟叶生产带来勃勃生机。

当精益生产遇上合作基地,“精益工具”变身为“工业”到“农业”的“翻译神器”。

第一步,闻客户之声。充分了解河南中烟寻求高香气、高浓度、透发性好的“上六片”的需求,制定“一企一策”的方针。

 

  第二步,绘价值流图。将工业的质量需求提炼转化成烟叶生产语言,发现“烟叶生产效率、烟叶质量、烟叶安全性管理、植烟环境”等四个模块的精益生产改善点。

第三步,应用5W1H分析法。寻找烟叶生产环节的技术、管理、服务等最优化、最高效组合,把工业要求落实到田间地头。

“提高烟叶的香气和浓度的症结之处,就是提升烟叶的耐熟性。我们采用芝麻饼肥代替牛粪、鸡粪有机肥,增加烟叶香气,提高烟叶的内在品质。”时任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副经理的曾强介绍说。

通过精益烟叶生产实践,邵武烟草逐步形成一套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质降本增效的烟叶生产价值拉动模式,烟叶质量与工业品牌需求的契合度也越来越高。

措施得力:

因地制宜释放新活力

“浓香”的“上六片”,成熟度是关键。

围绕与河南中烟联合开展的基于“黄金叶”品牌原料符合度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邵武烟草从养熟、采熟到烤熟,全方位改善和提升上部烟叶成熟度。

“养熟”贯穿整个烟叶栽培过程,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烟宝宝”的大田成长记。

烟株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大田环境的滋养。邵武烟草推广“3+3+3”的土壤保育模式(即1/3烟田轮作、1/3稻草溶田、1/3施用白云石粉),为烟株提供良好的大田生长条件。

以培育“中棵型”为目标,邵武烟草从土地备耕、烟苗培育、用肥管控到结构优化及病害防控等方面,狠抓重点技术落实,确保各阶段技术落实到位,让烟株有一个健壮的“体魄”。正因如此,邵武大田长势整齐的烟叶,得到了行业权威专家刘国顺“一川一色一高度”的评价。

当烟田里的烟叶由绿变黄,何时才是烟叶最适宜采收的时间点?这可让许多烟农犯了愁。

SPAD叶绿素测定仪的出现,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

“烟技员拿它在我们家烟田上部叶上‘嘀’一下,就出来一个数字,数字达到采收成熟度要求,就会给我们开采烤通知单,非常高科技。”沿山镇古山村烟农何治国说。

邵武烟草推行“上六片”一次性成熟采收技术,应用SPAD数字化成熟度标准,加强成熟度管控。认定烟叶成熟的“伯乐”由烟农的主观判断变为仪器的客观数字,现代科技与传统经验完美结合,让“采熟”的水平有了保障。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烤”,好烟叶成也于此,败也于此。

烤房里七天七夜对温度和水分的精确控制,可以让大田出来的烟叶质量得到升华。上部烟叶的烘烤尤其考验烘烤者的手艺。一方面,烟叶充分凋萎,烤软烤黄,保障外观质量;另一方面,延长42-46℃的调制烘烤时间,促进致香物质的形成和累积,提升内在品质。

“根据技术要求,烤出来的烟不仅漂亮,而且油分和香气都更好。比之前多卖不少钱!”何治国感叹道。

当“烟宝宝”蜕变为散发“浓香”的“黄金叶”,河南中烟也对邵武烟叶“张开怀抱”,2018年起施行“全收全调”的政策。

多方满意:

工商携手凝聚新合力

经过多年的通力合作,邵武“上六片”烟叶的品质得到工、商、研三方认可。邵武烟叶顶住了“强压力”,迎来了又一春。

“以烟叶成熟度为核心,邵武烟叶适当提早移栽期,拉长大田生育期,加强土壤保育,让烟叶香气更好、更耐存储,生产出更符合中烟需求的上部烟叶。”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沈建平说。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邵武召开的提高上部烟叶可用性暨替代进口烟叶项目品鉴会上,“上六片”烟叶质量接连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邵武烟区的K326无论是外观质量,还是内在品质,都逐年提升。”河南中烟原料采购中心副经理何景福给出这样的评价。

“特别是‘上六片’,从成熟度、香气值和香气量来看,非常适合浓香型卷烟的配方需求。”河南中烟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俊岭说。

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罗登山说:“南平邵武的‘上六片’成熟烟叶,烟香非常丰满,满足感很好,细腻、甜感好,工业可用性强。”

2018年,河南中烟共收购特色上部烟叶1.43万担,上等烟比例高达70.45%,在全国烟叶计划大规模调减的情况下,比上年度增加了0.27万担。随着品质的提升、特色的彰显、工业可用性的提高,邵武烟叶已然成为河南中烟卷烟配方中的“灵魂伴侣”。

不只是向数量要效益,还要向质量、向结构要效益。经过七年基地单元的建设,“中棵型”“成熟度”等关键词早已深入邵武烟农的内心。伴随烟叶质量提升,上等烟比例提高,烟农的售烟收入也不断增加。2018年,“上六片”项目为邵武烟农增收232.63万元,烟农户均收入达6.1万元。(黄莹)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