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洪水知识小科普

2019-07-17 15:48:32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子涵


每次出现较大洪水时总有部分市民来问我,“邵武涨大水是不是光泽水库连夜把水全放了?”甚至已经洪峰了,还有“听说还会再涨个四五米”等等之类。作为邵武水文人,我在想我们水文和防汛部门洪水信息发布已经非常及时和准确,为什么市民还有这些不着边际的疑问?主要的原因应该还是大家对洪水的了解不足。 

邵武市溪河的洪水基本是降水量形成的,形成流域的天气系统主要是高空低涡或切变与地面锋系相伴出现,邵武地处武夷山脉,周边和上游地势较高,有利于东南气流北上抬升,产生大量降雨。大暴雨以锋面雨为主,台风雨次之,受流域地形影响,汇流时间短,洪水暴涨暴落,富屯溪场次洪水历时2~3天左右,洪峰持续时间一般为2~3小时。据统计,年最大洪水可发生在3~9月,而以5、6月特别是6月份出现机遇最大。

上游光泽暴雨是形成富屯溪洪水的主要因素,我们今年7月9日洪水形成的本质原因就是上游光泽县短时间强降雨所导致的,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7月8日20时~9日8时光泽县普降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光泽县司前、寨里、高家等雨量站降雨量均超过150mm,降雨量强度达特大暴雨量级,其中以寨里雨量站194.0mm为最大。前期富屯溪持续洪水,河道中底水较高,加上流域内前期雨量充沛导致土壤基本饱和,短时间内这些水流入富屯溪,形成洪水涨暴,从而造成了今年7月9日洪水。

目前对富屯溪洪水有一定影响的水库有两处,一是光泽县高家水库,总库容3880万m3,水库大坝为自由溢流,洪水时上游来多少水就溢流多少水,下泄流量基本和天然河道洪水流量相当;二是霞洋水库,总库容4068万m3,其中调洪库容为400万m3。水库按相关运行规范,在洪水前库区水位严格限制在汛限水位以下,洪水到一定程度,水库开闸放水,洪水继续上涨,水库调洪库容进行调节,一般来说下泄流量小于入库流量,即使在特大洪水时,为了水库自身安全,水库加大放水,也只能是上游来多少水就下泄多少水,所以洪水期间霞洋水库调洪库容对霞洋水库下游洪峰有一定错峰和削峰作用,不但不会加大下游洪水流量,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下游的洪峰流量。另外霞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较小,流域面积占光泽汇流口的0.11,水库泄洪对下游光泽县城汇流口断面洪水的影响较小,对邵武城区影响就更小了。所以富屯溪邵武河段洪水主要是上游大暴雨造成的,和水库放水关系不大。

邵武水文站在上游布设了多处雨量、水位站,根据这些站点监测数据,可在上游发生暴雨后,即对富屯溪洪水进行预警。此后,在洪水过程中,根据上游暴雨、水位变化情况,再不断进行洪水过程预报。在7月9日洪水过程中,邵武水文站7日2:00已监测到上游光泽发生暴雨,河道水位开始上涨,2:10第一次向光泽县防汛办发布洪水蓝色预警,4:30第一次向邵武市防汛办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其后暴雨加大、水位不断上涨,不定时地发布了9份洪水预警,最后在上游雨情、水情基本稳定后,于12:00发布洪水预警:预报富屯溪邵武城关河段14:00左右会出现191.30-191.80m左右的洪峰水位,根据邵武水文站监测,洪峰水位191.39m,发生时间14:35,和预报基本相符。近年历次洪水预警情况基本和这次洪水相同,在现有的设备技术条件下,邵武水文站有能力提前对富屯溪做出较准确的洪水预警。水文站洪水预警作出后随即报送防汛部门,作为政府防洪减灾决策依据。

防汛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在相关渠道发布富屯溪洪水信息,如网站、电视、广播、文件通知等,广大群众可以从上述渠道获取洪水预警信息,也可拨打968985可查询全市各县(市、区)城区实时水雨情和洪水预报信息,而不必听信一些小道消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或影响自身对洪水的防护。

在洪水预警信息中常出现一些专业术语,如:

洪水蓝色预警:表示预计水位可能接近警戒水位。标准: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水位(流量)接近警戒水位(流量)。

(2)洪水要素重现期接近5年。

洪水黄色预警:表示预计水位可能接近保证水位。标准: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水位(流量)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流量)。

(2)洪水要素重现期达到或超过5年。

警戒水位:当水位上涨达到某一水位,防洪堤保护范围内可能出现险情。

保证水位:当水位继续上涨达到某一水位,按照防洪堤防设计标准,应保证在此水位时堤防保护范围内建筑物不受洪水淹没。

在防汛过程中,可参考以上专业术语,结合洪水预警信息,作出适当的防护。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