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齐心协力开展生产自救:为铁城防汛抗灾点个赞!

2019-07-17 09:42:05 来源:   责任编辑:   

 

从7月2日20时至7月9日19时,我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强降水过程,全市18个自动气象站过程雨量均大于250毫米,城区雨量最大达422.5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313.2毫米。全市受灾点多面广,损失严重。这是一场仅次于1998年“6.22”和2010年“6.20”的洪水。然而,当7月9日14时洪峰呼啸而来时,铁城城区平安度汛,铁城人电照通,水照喝,手机照打,班照上,车照开、工厂照生产……当下午大街小巷奔走相告报平安的时候,人们才知道:铁城,今天又通过了一次大考。

山还是那座熙春山,水还是那条富屯溪的水,但铁城已今非昔比!自1998年洪灾后,铁城人民痛定思痛,经过20多年的摸索,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打造出了一套如何与洪水打交道的科学防御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设。历届市委、市政府把每年的防汛抗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健全完善防汛抗灾预案,并建立健全河长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省、南平市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水美城市建设,持续投入,精准投入,围绕富屯溪、古山溪、金山溪,高标准严要求,建成了完整而坚固的城市防洪设施。三是强化数字城市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铁城市民生活已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供水、供电、通讯、交通、商业、金融、公务办公、医疗卫生等各行各业都已实现现代化,尤其是大数据在天气预报、水文监测、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使防汛抗灾更超前、更精准、更高效。就拿通讯来说,7月9日当天,通过手机网络实时关注汛情的市民超过7万人。数字城市建设在本次铁城平安度汛中功不可没。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由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部队、水上救援队、爱心志愿者组织等队伍的联动抢险抗灾机制,做到训练有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与城区不同,这次洪水,给我市农村造成的灾害相当严重,有的地方损毁程度甚至超1998年,如武夷温泉景区遭遇山洪泥石流袭击,已是满目疮痍、面目全非。洪水给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有的地方道路塌堵交通暂时中断;有的地方房室被淹,暂时停水停电;有的地方农田过水,农作物被淹,欠收绝收。所幸,广大农村的大多数地方水电路讯基本畅通,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基本得到保障,少数重灾群众基本得到妥善安置,农村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进行。由于指挥得当,调度有序,基层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与群众并肩战斗,严防死守,始终把确保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当前,我们要强化担当、用心尽责,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要统筹恢复重建,将灾后重建与城市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优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推进水美城市、优美乡村建设,把握时机发动群众合力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改观。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要树旗帜、冲在前,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攻坚克难打硬仗。同时,要积极引导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快重建美好家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