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春旺:同心聚力 攻坚克难

2019-07-16 09:31:3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去年5月份刚下派到三都村的时候,三都村还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村集体年收入不足10万元,民生事业发展难以为继……但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他的带领下,一年来,村两委班子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成功摘去了“软弱涣散”的帽子,他就是邵武市交通运输局下派水北镇三都村第一书记——杨春旺。  强堡垒,打造坚强有力支部班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杨春旺刚下派到三都村,就全身心投入到村“两委”的换届中去,他深知只有一个团结、有力的班子,才能推动农村发展、带领乡亲致富。换届圆满完成后,他将“软弱涣散”摘帽作为全村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激发动力,引导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他说:“要完成软弱涣散整顿,我们两委班子一定要团结,人心齐泰山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们三都村才会兴旺发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都村党支部成功换届后的第三天,杨春旺就带领着两委班子对村里严重污染水体、耕地的100亩红虫养殖场开展取缔和整治,还村民碧水蓝天;在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中,尽管连续三天39.5°高烧反反复复,他始终坚守在战斗第一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走大道穿小巷,清理垃圾10余吨,拆除乱搭盖28处800余平方米,清理河道、塘沟500余米……在各项工作中,杨春旺都不惧苦累、身先士卒,逐渐带领出了一支甘于奉献、能打硬仗的村“两委”班子;而随着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指数也不断提升,现在说起杨春旺,每个村民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守初心,提升三都百姓幸福指数

为了摸清村民在关心什么、需要解决什么,杨春旺经常来到各个小组、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们唠嗑、说家常,将群众所思所想、所诉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重心,切实做到多谋民之利、多解民之忧。

由于村财十分薄弱,杨春旺积极筹措、多方争取80余万元补助资金,实施了三都村主干道路灯“亮化工程”,结束了三都村没有路灯的历史;修缮了兴建组、田埂窠组等通组道路为村民解决了安全出行及物质运输不便的困扰;修建了三峡移民小组灌溉水渠,进一步夯实了农业生产基础……一盏又一盏的路灯,点亮了村民回家的路,一件又一件的惠民工程,也点亮了杨春旺心中的乡村振兴之梦。

在他的工作记录本上,写着的是下半年客运停靠站、文化广场的建设要点,“项目建成后,将为三都村民出行候车提供安全、便捷的场所,同时打造了提供休闲、交流、集会、演出的文体活动场所,将成为我们三都村的文化阵地、环境亮点。”说起下半年的计划,杨春旺信心满满,“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老百姓满意才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杨书记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是我们的好书记。”一番番话语道出了杨春旺下派任职以来在村民心中的印象,一件件事情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担使命,打好防汛抗灾攻坚战

7月5日以来,新一轮强降雨袭击三都村,防汛形势严峻,刻不容缓。杨春旺带领村两委,按照包组分片的方式,划定责任区,第一时间对地质灾害点、易涝区、低洼地、危旧房屋等重点危险区进行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同时组织村民抗灾,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村民安全度汛。几日来,他身上的衣服没有干过,脚上的雨鞋穿破了也浑然不知。

7日凌晨,三都村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多个村民小组地质灾害点发生不同程度山体滑坡、危房倒塌、田间小桥冲毁。八时许,在挂断童家组村民朱立生打来的电话后,杨春旺立即驱车前往受灾农户的家。“朱立生是三都村种植竹荪大户,他家的后院有四个竹荪烤房,今年是竹荪销售行情旺季,他一天的收成可达一两千元。但是他家烤房地处高陡边坡地质灾害点,连日暴雨如注,可能造成后院山体大面积坍塌。”下车后,他来不及打伞,一个小跑,冲进朱立生的家,看见朱立生的老母亲依旧纹丝不动的坐在竹荪烤房前,因为老人不舍财物,守着烤房。“杨书记什么都没有说,背上老人就往外面跑。”三都村干部回忆道。

“钱没了还可以赚,人没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杨春旺这样说。

将心比心就能打动人心,杨春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带领三都村摘去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推动“后进”党组织转化升级。

(市委组织部供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