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2019-07-15 10:54:30 来源:   责任编辑:   

□黄乐


乍暖还寒的初春,我和父亲周末回乡下看望爷爷奶奶,信步在田间小路,享受着春日暖阳的幸福,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农田,爷爷和几个黝黑壮硕的农民正快乐地播种着春苗,远远望去,那些春苗青翠欲滴,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农民不时露出朴实的笑容,好一幅祥和的春耕图!

中午吃饭和爷爷聊天时,讲起爷爷耕作的这块农田,爷爷有些感慨,从箱子里翻出一张旧照片,斑驳的污渍点缀在上面,但包裹得很严实。那照片上映出的是与那农田截然相反的一幕:焦黑的土地上稀梳地布着一些单薄的稻苗,远处的草房子在风中凌乱,生气全无,近处站着几个农民,佝着背,似乎在无可耐何地叹息什么,其中的一位我一眼就认出来了,是爷爷!谁也不会将生机勃勃的农田与那蛮荒之地联想在一起,但事实出人意料,爷爷说这便是相隔几十年的同一个地方。

据爷爷讲述,拍摄这张照片时,正是改革开放的前夜,农民饱受饥饿之苦,日子没了盼头,于是消极怠工,土地越来越贫瘠,日子也越过越差。当时,照相师傅来村子里照相,试镜时随便拍了一张,见他在人群中的身影比较突出,便把这张照片送给了他。这是爷爷第一次照相,于是如获至宝地保存着。爷爷告诉我,当时国家穷,实行物资配给制,当时买东西都需要票:布票、粮票、肉票,买辆自行车都要到处求人,更别说买“天价”的电器了。

爷爷说,此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刚听到这个消息,村民们也畏首畏脚,因为实在穷怕了,直到有一天,一个村民颤抖着签下了第一份承包协议,接着便是第二份、第三份……就这样,村民们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地被翻了一遍又一遍,就像变魔术似的冒出一株株秧苗,草屋也变成了砖房,接着又建起了“小洋房”,村庄日新月异、生机盎然。爷爷叼着纸烟感叹道:“年轻的时候,做梦也不会想到会过上今天这神仙般的日子!”

当爷爷喝着自酿的米酒,看着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深情在说:“你们真赶上了好时候,如果我的父母还健在,做梦都能笑醒,你们年青人,一定要珍惜努力呀!”朴实无华的言语中含着对生活的无限满足和对未来的殷切期盼。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想,我们国家有今天的强盛,我们的生活有今天的美好,不仅要珍惜,更要感恩。我们要感恩那些为革命胜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感恩那些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国土上建设新中国的先辈,感恩那些为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的先驱。从《狂人日记》到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一切源于文学工匠们的艰苦奋斗;第一颗卫星发射,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北斗导航的研发,源于科学工作者的不懈追求;社会的安定和平更源于军人们抛头颅、撒热血的英勇牺牲。感恩他们!感谢他们!更要珍惜他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的中国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拼搏、去奉献,我愿把我的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紧紧相连,和祖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强大、更兴盛,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就读于明鸿中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