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拿口镇:奋战在重灾村的“女干将”张秋香

2019-07-15 09:15:5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7月,正是烟叶采收、水稻孕穗、红薯结薯的时节。可天灾难测,7月6日起的那一场大暴雨引发山洪,山下村从一座秀丽的村庄转瞬间变为一片“泽国”,张秋香同志肩负山下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双重责任,带领村两委毅然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迎难而上将群众护在身后。



重灾在前,她是抵抗洪流的“女干将”

7月6日上午大雨倾盆,张秋香心里记挂着位于低洼地带、上游坐落着龙丰水库的隔岭口组、南际组的受灾群众,连忙带领支委华林生、杨长生一同赶赴隔岭口组和南际组,行至一半路程已被大水隔断,车辆无法通行,三人毅然弃车徒步半小时到达,张秋香眼看左岸即将被大水冲刷,她当机立断决定将左岸村民群众转移到右岸,灾情如命令,她沿街大声呼喊:“洪水要来啦!所有村民赶紧转移!”在她的组织下,隔岭口组群众16户42人被迅速转移,此时的大水就没过了整个组的左岸路面近1米多。

把隔岭口的村民安置好后,张秋香又马不停蹄和两个支委迅速赶到南际组,该组地处偏僻,村民依山建房居住,房前有条水流湍急的小河,随时都有被水灾袭击、遭遇滑坡的危险,又是一个小时风风火火地忙碌,帮助将该组6户13人妥善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

张秋香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又是一个炸雷的电话,邱元头组村民小组长黄平发:“邱元头涨大水了!怎么办!书记你快想想办法!”张秋香听着心里焦急万分,但南际组与邱元头组相隔太远,她与两个支委三人分身乏术,立即安排村干部骆长胜步行前往与挂组村委甘添花会合,顺利完成邱元头组的9户20人群众妥善转移,整组在雨势变小后安全退水。

7月7日,已经累了整整一天的张秋香却夜不能寐,凌晨5点多,又是暴雨突降,来势更凶猛的洪水再次震撼她的心。群众安危大过天,她临危不乱迅速做出部署,村干部骆长胜和甘添花负责邱元头组群众转移,她带领支委华林生、杨长生冒着暴雨再次奔赴隔岭口组和南际组挨家挨户排查人员是否撤离到位。在确保两个组的群众暂时安全后,张秋香叮嘱华林生、杨长生:“一定要尽全力保证隔岭口和南际组群众的安全。”来不及擦干脸上的雨水和汗水,冒着一路塌方的危险,转身赶到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山下组,与村民小组长何日生一同组织群众安全撤离,山下组35户130人全部安全转移。

整整48小时的严峻考验,张秋香率领山下村两委用生命和责任在滔天洪水前筑起了一座巍然耸立的“大坝”,将全村1300余名男女老幼牢牢护在身后。



身先士卒,她是坚守重灾区的“铿锵玫瑰”

洪水退去,满目疮痍的家园,所有的一切是那么让人触目惊心,山下村成为拿口镇受灾最严重的村。

家园已破碎、百姓在流泪,“没有信号、没有水、没有电、路不通、没有吃的了”,更严重的是仍然有“失联”小组情况不明,生死未卜。这些严峻问题一股脑儿摆在了村两委班子面前,一时之间不知从何处下手。“希望只有靠自己!”张秋香再次站了出来,她给大家打气鼓劲,要求班子成员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不等不靠,马上开展自救,张秋香作为救灾重建指挥员,凝聚起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小组长的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第一时间投入灾后重建队伍:有用钩机、铲车抢修村主干道及组路的,有用铁铲清除道路淤泥的,有喷洒防疫药品进行消毒杀菌的,还有安抚受灾群众运送物资的,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在张秋香的带领下,灾难成就了这支党员队伍,他们中多数还顾不上为自己家做些什么,村里哪里有需要,他们就身先士卒站出来,他们坚毅顽强的背影感动着每一个山下人的心,受灾最严重的山下组村民小组长何日生说:“不能光等着政府来帮忙,我们要先自救!”汗水滴入眼睛、浸透衣衫阻挡不了他们,淤泥恶臭、污水流进雨鞋也阻挡不了他们。担心灾后家里恶臭难闻的冯发英奶奶赶回村,看到已经清理干净的庭院感动道:“多亏有你们这些党员、干部,不然我一个老婆子可怎么办呐!”



舍家为民,她是心系村民的“家里人”

7月6日至今,张秋香几乎每天5点不到就起床,零点才躺在床上,每天工作时长近20个小时,接打电话上百个。张秋香的丈夫虽全力支持她的工作,每天骑车为来不及吃早餐的妻子送饭,但眼看着组路已开通,其他家都在抢烤烟叶、耕种晚稻,多次提出要求张秋香顾及自家,担都以“我是书记,村里的事得先做”的拒绝了丈夫,因为她一心扑在灾后重建工作上,一心牵挂着受灾群众的安危。

隔岭口组住着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寿南一家,熊寿南精神残疾,其妻子肢体残疾,平时生活上就无法完全自理,也丝毫没有安全意识。洪灾到来当天,张秋香记挂着依山居住的熊寿南一家,在张秋香上门耐心劝导下,这家人终于同意随其他村民转移,此时洪水已漫进隔岭口组。7月8日,洪水虽退去,暴雨却随时可能降临,张秋香仍然不放心他们回家居住,她带领村委杨宗峰、骆长胜一起做通熊寿南一家的思想工作。同时,张秋香联系组里热心肠的郑少容大姐,拜托她收留这家人暂住几天,郑大姐一口答应,将三楼的房间收拾出来给熊寿南一家安顿,张秋香这才长舒一口气,此时已是深夜10点多。

山下组老人杨水秀常年独自居住,7月7日上午7点多,张秋香听说杨水秀想要离家投靠住在洋塘组的儿子,求邻居帮忙联系,三个儿子却不予理会不愿来接,老人伤心不已,说是洪水来了就死在危房里。“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张秋香赶忙到杨水秀家中,再三劝说老人先去亲戚家住。老人撤离危房后,她还是不放心,联系到老人住在邵武的大女婿,要求他立马将岳母带回家安顿。所幸撤离及时,上午9点多,杨水秀抵达邵武安顿下来,洪水便涌进山下组。

洪水无情人有情,截止7月14日,镇村两级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38人齐心协力连续9天奋战超过120小时,抢通道路14条,清理塌方60余处,恢复饮水12组,恢复供电13组,恢复通讯12组,灾后淤泥已全部清理完毕,消杀面积达8481平方米,保障安置群众99人,发放捐赠物资价值约1万元。

洪水之中涅槃重生,山下之花绚烂绽放。张秋香带领的山下村两委在此次抗灾抢险和灾后自救重建中诠释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组织村民群众积极自救,重建家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山下村的干群关系在此次洪灾中得以升华。(帅心悦 张婧 丘磊)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