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我爱你,八一大桥

2019-07-12 15:46:16 来源:   责任编辑:   

□黄勇英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许多关于桥的记忆,对我来说,邵武八一大桥在我的生命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它给予我的关爱和温暖,令我此生铭记!

邵武八一大桥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邵武市区南北交通的主要桥梁。最早的八一大桥桥身很狭窄,桥宽大约20米。由于横贯富屯溪,八一大桥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是连接水北和城区之间的交通要道。在人们的观念里,过了大桥就是进城。那时,很多住在水北的菜农一大早就会挑着担子进城,框里装的是新鲜的蔬菜。中午过后,框里的菜见底了,菜农们就又挑着空担子回家。那时,经过八一大桥的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板车和行人很多,看到这座桥,你就会看到生在尘世的小人物为满足温饱付出的艰辛。

年幼时,我对八一大桥有着深厚的感情。那时我和一帮小伙伴经常到富屯溪戏水、捞鱼虾,常常不经意间抬头,便看见八一大桥稳稳地伫立在水中央,仿佛一个不知疲倦的巨人。富屯溪水很清澈,鱼虾也很多。捞好的鱼虾拿回家,母亲和上面粉,用油一炸,就是很好的下饭菜。

那时家境不是很好,家中只有父亲有工作,母亲常常做一些零活贴补家用。记得小时候,母亲常常用板车拉着我穿过八一大桥去水北的贮木场撬树皮,撬回来的树皮放在家门口暴晒,然后用来做柴烧。年幼的我有时也会帮忙,帮着母亲看板车,有时也在地上捡一些短小的树皮放回车里。记得有一次,母亲在撬树皮时由于没有听到调度员的哨声,差一点被放下的吊车砸中,当时母亲惊出一身冷汗(过了几十年,母亲常常提及此事,不能忘怀)。撬完树皮,母亲就会把我放在一车的树皮上,然后拉着板车回家。经过八一大桥的时候,我抬头总能看见西山落下的残阳,霞光映照在富屯溪里,红彤彤的一大片。

那时的外婆家在故县的月家窟,一个很山里的地方。母亲常常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看寄养在外婆家的弟弟。八一大桥是此行的必经之路。每次过桥的时候,我总是很兴奋,因为我喜欢去乡下,那里不仅有我想见的亲人,还有很多的野山果。我喜欢跟着小伙伴满山遍野地跑,摘很多的野山果藏在口袋里,吃得满嘴乌黑。

乡里的生活虽然贫瘠,但是亲人相聚的幸福感却还是很强烈的。在我很小的时候,这种相聚和分离就让我敏感的心充满了期盼和惆怅。

再后来是上大学。我是1985年考取的福建师范大学。大学四年,都是母亲用自行车载着我的行李将我送到火车站。从家里到火车站,必定要经过八一大桥。那时邵武的交通还很发达,邵武火车站也很热闹,走南闯北做生意的人、求学的人、打工的人、出差的人,都会从这里出发,然后奔向各自的目的地。八一大桥和邵武火车站,承载了我少年求学的梦想,我就是从这里开始,走向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大城市——福州,在那里,我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梦想的大学毕业生。

那时八一大桥的两边都是低矮的民房,并没有什么像样的高大的建筑。1991年,紫云宾馆建成。这座建在八一大桥南段的13层建筑算是当时一座有高度的标志性建筑。那时,外地来出差的大凡经济条件好些的人,都喜欢住在这里。紫云宾馆邻水而建,外围就是邵武的古城墙遗址。登上宾馆的高层,看山看水都是好的,视野很开阔。

1996年,八一大桥因为交通量增大,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扩建,桥宽40米,双向两车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用绿化带隔离。全桥有12个大桥墩,每个大桥墩的上方各有4个小桥洞。桥的左右两侧有大理石砌成的栏杆。栏杆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大理石塑成的石球,通体晶莹闪亮,大理石球一共有64个。桥栏上刻着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新大桥扩建成功,对邵武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大事。那时人们奔走相告,纷纷冒雨前往大桥庆贺。

一座桥对一个县市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交通的便利,更意味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经济的发展。

八一大桥扩建之后,南北的交通更加便利了,邵武的经济发展也随即被带动起来。2003年2月,邵武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开始建设。200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确定,邵武经济开发区由福建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当时的开发区交通便利,物流畅通,毗邻市区。北距武夷山国际机场73公里、南离银川--福州高速公路入闽第一互通口仅20公里、武夷山--邵武高速公路横跨区内并设有2个互通口,鹰厦铁路入闽第一大站设在市区,方便承办公路、铁路和集装箱联运业务。可以说,八一大桥和邵武火车站对邵武经济建设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交通便捷才有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崛起,交通不好,这座城市则将走入死胡同,从而被边缘化。

八一大桥扩建之后,我也常常经过这里。那时是工作之后出差学习,经常要到火车站坐绿皮火车。每次出门,不再像少年般雀跃,倒是多了很多对家人的牵挂。我的孩子是1996年出生的。记得98年出差去南平学习,那时孩子很小,心里很放不下,然而,单位组织的学习又不能不去,因此心中充满矛盾。坐车经过八一大桥的时候,想到要离开孩子好几天,心中十分不舍,竟至于眼眶潮湿。

人世间,哪里免得了分离?这些桥、路和铁轨,总是将人带向远方,将一些我们熟悉的人带向不可知的生活。

八一大桥就这样挺立在富屯溪上,默默地承载了肩头的重任,而时间,也缓缓流逝,如同那永不停歇的溪水。

然而平静还是被打破了。

2014年8月30日,邵武市八一大桥在旧桥整修过程中,于下午2时30分左右发生坍塌事故。(八一大桥由上、中、下三座桥组成,中间桥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事发时正在施工。)这个事故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一夜之间,邵武这座小城因为八一大桥坍塌事故上了热搜,全中国大概有百分之六十的人知道了在中国的南方福建的北部有一座“铁城邵武”和一座“八一大桥”。

八一大桥就此被封闭重建。所有的车辆都必须绕道而行,大多数的车辆经东关大桥和越王大桥通行。那一段时间对邵武的老百姓来说,真的是一段很煎熬的日子。之前大家并没有觉得一座大桥的存在究竟有多重要,而这座大桥一旦停止使用,老百姓立即意识到自己的生活被打乱了。

是的,之前的各种便捷突然消失了,生活的河流出现了断流,让人手足无措。

八一大桥开始安静下来,仿佛进入暮年的老人,无人问津。历时两年多,在邵武人民的翘首期待下,2017年1月1日,新的八一大桥终于掀开了她美丽的面纱。一座雄伟的、宽畅的大桥就这样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大桥通行那一天,我一个人来到桥上,站了很久、看了很久、想了很久!

新建的八一大桥桥身很美,护栏是用大理石砌成的。护栏上雕刻了体现邵武深厚文化底蕴的人物,如黄峭家族和上官家族的代表人物。这座大桥,由两个机动车道、两个非机动车道和两个人行道组成,之前的绿化带被拆除,机动车道显得更加宽畅,方便通行。

在大桥的上游和下游,分别是越王桥和东关大桥。到了夜晚,三座桥精美的彩灯亮起来,映照得整座城市光彩照人。连接三座桥的是河边栈道。傍晚时分,散步的、跳广场舞的人们都来了,大家在桥的两岸或静处、或运动,欣赏着河流两岸美丽的灯火,感受着古城安宁、祥和的氛围。

而我,买了位于富屯溪边的汇鑫国际的房子。每到晚上,推开窗户,我就能看到不远处八一大桥的明亮的灯火,听到富屯溪哗哗流动的水声。盛世灯火,锦绣河山,让人心潮起伏,豪情万丈!

人们都说,邵武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它既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又是一座焕发新的生命力的新城!八一大桥、熙春公园,进可尽享不夜都市的繁华,退可拥抱清新的山水自然,俨然一处人居天堂,令人心生向往! (作者供职于邵武第一中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