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大竹镇 山洪过后,新村安宁

2019-07-12 10:51:4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7日上午8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咆哮着冲过邵武市大竹镇吴坑村何家新村。

山洪之中,38栋新建的白墙青瓦居民房屹立不倒;山洪过后,满目疮痍、停水停电,惊魂已定的村民们聚在村民小组长杨金元的家中,一起吃“大锅饭”、拉家常。大险大灾过后的何家新村依然安宁,让人觉得格外温暖。

“多亏党和政府帮我们盖了新房,不然住旧房子里肯定出大事。”62岁的村民李芝云住在何家新村8栋,说起山洪突来的那一刻,她仍然心有余悸,“早上8点多,我还在二楼晾衣服,就看着水从山上冲了下来,一下子就冲到村里,冲进我家的一楼。”

何家新村是目前邵武市最大的造福工程整村搬迁项目,正是得益于此,所有新建的村民房屋在山洪中依然坚挺。

“何家和耕山队两个村位置偏远且有地质灾害点,一旦出现灾情就需要临时转移安置村民。因此,整村搬迁是解决两村村民生产困难和生活安全隐患的最好办法。”挂点吴坑村的大竹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李光同介绍说,“何家新村于2016年12月初开工,镇里通过出台外立面装修奖励政策,实行旧村复垦地面建筑补偿预付机制,整合国土地质灾害搬迁、造福工程的项目落实补助等措施,减轻了村民建房的负担,推进了新村建设。2017年底,44户169位村民陆续搬进了新居。”

68岁的村民杨久贤说,在他的印象当中,如此之大的山洪暴发还是第一次见。“还好我们都住进了新房,只是一楼进水,大家都没有受伤。”

山洪过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建民等村两委干部在第一时间赶到新村,组织村民灾后自救,安排受灾村民的生活起居。“村民没有一个受伤,房子依然安全牢固,这就是最好的消息。”赵建民说,“目前,我们安排大家到受灾最轻的村民小组长杨金元家吃饭,没有地方休息的村民也可以在他家休息。新村的各项抢修工作也在稳步进行。”

吃过简单的午饭,51岁的省级建档贫困户杨庆祥走进自家新房,开始动手清理山洪带来的淤泥和垃圾。他感慨地说:“这次山洪虽然厉害,但只要人没事,房子没事,什么都可以再来!”

图片说明:猛烈的山洪和泥石流肆虐村庄,200多亩农田被巨石、木头和泥沙覆盖。所幸房子是新建,没有危及村民生命。

(卢国华  何兴明  李群)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