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群众演员

2019-06-25 09:59:02 来源:   责任编辑:   

6月10日晚,电视剧群演联谊会集体歌唱《我和我的祖国》。(黄自棋 摄)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忠于职守尽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其人其事,可以比肩焦裕禄、孔繁森,是全党学习的楷模。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大型人物传记电视剧《廖俊波》剧组在初春时节,来到邵武进行实地拍摄。

拍戏这事儿,对于闽北小山城的邵武来说,是个新鲜事儿。因此剧组一到就立刻引起了不小的躁动和兴奋,市民们纷纷相互转告,信息被迅速的传播开来。一时之间,微信朋友圈常被随手拍下的剧组拍戏图片刷屏,此刻只要你走出家门去就可能遇上剧组正在拍戏。

对于小山城邵武的普通百姓来说,电影常有的看,而看拍戏不常有,要有演戏的机会似乎就更不可能了。此次电视剧《廖俊波》剧组下沉到基层在邵武拍摄,意外地给邵武普通百姓带来了演戏的机会,让他们当上了群众演员,过了一把演戏的瘾。

群众演员,作为文艺作品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是堆砌一部剧的细节问题最重要的一环。有人把他们比作是绿叶,是草丛,是背景,是大海,是天空……

对于群众演员在一部影视作品中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我是经过此番拜访《廖俊波》该剧的群演后,才对这一行业有了翔实的了解和认识。通过与他们的接触和聊天,我深深的被“群众演员”这平凡而又重要的职业所感动,更为此次邵武百姓在“俊波精神”的感召下,能出色顺利的完成群演这项重大任务所折服和敬佩!

我现将此番拜访群演所聆听到的,他们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当群众演员的过程以及感人故事,整理记录下来,以表敬意。

是“俊波精神”在鼓舞着我

袁玺是位年轻的帅小伙,该剧的导演之一,负责演员统筹工作。在戏顺利杀青时,他曾对一位皮肤白皙,个子高挑的大姐说了这样一句话:“没有你,这部戏拍不下去。”而这位举足轻重的大姐,就是本次群众演员团队的组织者、领头人——邱小玫女士。

邱小玫女士,大家都喜欢叫她“玫姐”。之前是熙春小学的音乐老师,退休后在老年大学担任重要骨干,女子企业协会会员,旗袍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

我和玫姐很早就认识,只是很久未见了。那天下午我前去拜访,她身穿一条大红长裙,外披黑色薄纱长开衫,红与黑形成了醒目的对比,让玫姐显得更加有气场。她笑容可掬,语调柔和,嗓音虽略带沙哑话语却充满豪气和热情,给人以“有事儿找玫姐”的可信赖之感。同时玫姐还特邀了两位男士与我认识,戴清文和熊有根,他俩在本次群演中也立下了汗马功劳,并从头至尾给予了玫姐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一落座,我就向玫姐了解起了她本次组织群演团队的过程。

玫姐最初是在金秋宾馆遇到剧组的,当时剧组正在那儿拍一场戏。玫姐走上前去,想出演一位群众角色。现场有导演顺口问了她一句:“能帮忙找些群众演员来吗?”从此,玫姐就把寻找群演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管,全身心的投入。

3月13日,玫姐创建了第一个群演微信群,借助朋友们一个带一个进群,很快500人满员。接着又创建了第二个微信群,有群员200多人。此外还有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政和的群演们,玫姐为整部剧先后组织和调动了几千人的群演队伍。面对庞大的群演队伍,每天得管理和分配工作,工作量之大真是让人望而却步。然而每天还要不断的创建新群,她按照拍摄场次,先后创建了100多个群演微信群。

隔行如隔山,且万事开头难。这份差事对于玫姐来说不仅没干过,而且还很陌生,最让玫姐望而生畏的还是发放报酬。人多量大,要一个个进行人头核对,剧组每月一次将报酬一股脑儿交到玫姐手上就结了。劳累了一天,玫姐晚上回到家后还得造报酬表,她的小手指关节也因发放报酬量大而严重变形。

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刚开始发放报酬没经验,人多量大难免出现纰漏,再加上一月发放一次没有当天兑现,玫姐因此遭到了从未有过的非议和委屈。被人怀疑指责,有人说“群演微信群”是骗子平台,玫姐只能强忍着泪水,甚至还自掏腰包垫付过。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还有因亲戚演戏受寒生病的,因刚进群没戏演的,统统都来责怪她。拍戏这三个月来,她没好好吃过一顿饭,睡过一个安稳觉,常常是在半夜惊醒过来,担心第二天群演不到位,拖了剧组的后腿。一场和平的大戏,需要100多位群演,由于某些因素和平当地无法解决,玫姐一个不少的将100多位群演带上大巴载到和平参加拍戏。

“没有你,这部戏拍不下去。”这句话没有任何的夸张。为了拍好这部戏,玫姐还成了大星探,她为剧组踏破铁鞋的去满大街寻觅合适的群演。之前剧组导演亲自找来的群演,皆因各方面不合适,而无法胜任剧中角色。若再不能找到一些合适的群演,剧组就要从横店影视城调演员来演,那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后来全靠玫姐的用心发现,真是好眼力,她找来的群演都很符合角色,让戏得以顺利的拍摄。而被她发现的那些群演,给她起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绰号“省委组织部长”,因为那些群演在剧中扮演的都是大领导。

当戏杀青的时候,有位导演曾感慨万千的说:“这部戏拍的太难太难了。”玫姐听后落泪了,这句话引起了她的共鸣,这其中的艰辛她再明了不过了,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顺利完美的完成了,连她自己也不敢相信。

玫姐说,她能坚持下来,首先是因为“俊波精神”一直在鼓舞和激励着她,并愿望着能为廖书记做些事;其次是因为志同道合的群演们、老年大学的领导以及丈夫的关爱和支持。这次的历练也让她获益良多,各方面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她觉得自己就像一座桥梁,不仅让剧组完成了拍摄,还成全了很多人的演员梦,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过程中所有的不悦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群演的感人故事

《廖俊波》剧组在邵武进行实地拍摄,得到了许多淳朴的邵武市民自觉自愿不计报酬的支持和参与,大家都以“俊波精神”来参演这部戏,戏里戏外演绎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男一号廖俊波的扮演者郭广平,曾被群演们的敬业精神感动落泪。每天的拍摄时间长强度大,没有固定的饭点,整部剧拍摄过程历经春、夏两季,群演们常常要么暴晒于烈日下,要么受冻于春寒料峭的深夜。

这当中,有群演通宵达旦地穿着湿衣服参加拍摄的,有出差回来不进家门直奔片场当群演的,有放下手头工作特意从外地赶来拍戏的,有将报酬拿出来买营养品给剧组人员吃的,还有自掏腰包请剧组吃饭的等等,不胜枚举。

参加拍摄的群演们,始终以俊波书记为榜样,关心着身边的人和事,对外来剧组人员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般呵护备至。拍摄期间,剧组有一小伙子生了病,腋下长肿块,他们就不辞辛劳的主动帮忙联系医生做手术,跑前跑后的照顾直到病人拆线出院。还有玫姐,她将袁玺及其他导演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母爱泛滥”。袁玺皮肤长了很多小包,玫姐百忙之中像领着自己的孩子一般带他去看医生。

群演们还常常把对俊波书记的爱,毫无保留的倾注在了演员身上。戏里戏外,大家始终将廖俊波的扮演者郭广平亲切的叫做“俊波”。一次“俊波”去吃沙县小吃,吃完后待要付钱时发现已被人付过了,付钱者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他说:“廖俊波书记为邵武人民做了那么多事,我付这点钱算什么。”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俊波精神”。

《廖俊波》导演欧阳奋强一度认为不可能按原计划时间完成拍摄,最终反而提前三天杀青。原计划只安排60%的戏份在邵武拍摄,最终逐步增加到90%以上!这些成就,邵武的群演团队功不可没,有的人甚至一度成了导演的“救命稻草”。

曾有一大场面戏要在政和拍,“演员统筹”导演到政和后一时找不到群众演员,陷入了艰难的境地,他说“我要命丧政和了”,正在焦头烂额之际他想到了邵武的群演团队,并向邵武的鼎力群演戴清文发出了“求救”。戴清文联系政和的好友陈雪华,夫妇俩带领一个“爱跑团”协助导演顺利完成了在政和的拍摄。

群演们的感人故事很多,遗憾的是不能在这里一一讲述。他们怀着对廖俊波书记的一片深情,投入到拍摄当中,最终也使自我的境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份经历将是他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后 记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玫姐和她的群演们都各自过了一把戏瘾,在体验了一段别样人生的同时,得到了历练,圆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个梦想。

无论当初各自都是怀着怎样的梦想走进剧组的,但无疑是“俊波精神”让他们产生了强大的源动力和凝聚力,得以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出色的完成了拍摄任务。

经过这次拍戏体验,他们的感情也得到了升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虽然戏已杀青,但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俊波精神”还在继续!

人生总需要各种各样的体验才能完整。如果我们能常以体验的心态来看待人生时,又何尝不能豁然开朗?人生就像舞台,无论是大演员还是小角色,都值得我们好好享受自己的成就感。

( 赵玉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