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市委宣传部考察组赴桐庐学习考察创城等工作

2019-06-25 09:57:0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6月13日至14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局等部门负责人,赴浙江桐庐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等工作。  

2017年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桐庐县,同时拥有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等数十个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该县在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考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桐庐城市规划展示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桐君街道麻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江南镇环溪村、荻蒲村和富春江镇芦茨村新农村建设,并听取了桐庐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介绍。

据该县创建文明城市相关领导介绍,桐庐县2015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体系细、要求高,全县一盘棋,一竿子插到底,上下共同努力,部门协同联运,群众积极参与。创建主要经验和做法有:一是声势大。领导重视,创城领导小组架构规格高,成员达成共识,志在必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然后再全县动员、各级推动。二是基础好。有独特的山水优势和文化底蕴。风景秀丽的富春江贯穿全境,还有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名画、范仲淹赋有《潇洒桐庐郡十绝》等自然、文化资源;先后获得浙江省“十四连冠”平安县、连续三次获中国最具幸福县城称号。三是重统筹。全县各部门形成合力,宣传、组织、纪监、政法等部门大联动。拿治理乱停车、礼让斑马线来说,如党员干部违停,组织部通报、约谈,纳入党建考核,同时党员车上粘贴“我是党员我先行”标语,带头礼让,并设置流动抓拍器,对不让、违停的公职人员在媒体上通报。四是机制新。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全县33个网格,县领导当网格长,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每月上街扫地、捡垃圾、拖电动车……城市共管中,各部门各司其责,既有规定动作又有创新动作,50多支志愿者队伍进社区、上道路。五是参与广。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如快件上印创城宣传标语、口语;组建由志愿者、媒体代表组成的观察团,每月进行督查。六是常褒奖。如评出最美楼道,给结对单位加分;文明车主享受文明大礼包(包括保险、停车等优惠),公职人员给予年度考核加分,推动文明出行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6月2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龚建春专门主持召开本次考察组成员心得体会交流座谈会,推动创城常态化教育管理,形成抓日常、日常抓的常态机制。会议形成四点共识。一是现学现用。充分利用街道花坛、公交站点等制作创城公益广告,增加公益广告密度,进一步浓厚创城氛围;倡议广大党员干部文明礼让斑马线。二是整合资源。利用“110”的 “雪亮工程”助力创城,提升创城能力,精准创城。三是联动互动。协调企业、银行等单位,在宾馆投放书柜建设“书香邵武”;结合考察成果向相关部门提出创城工作建议,实现共创共享。四是成果运用。借鉴桐庐创城经验等成果,转化运用到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邓木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