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谭文清: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排头兵

2019-06-24 16:45:5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谭文清,现任邵武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80后的兽医师。2009年,他刚踏出校门就一头扎进畜牧业的“一亩三分地”,十年如一日,他脚踏实地,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勇挑重担,从当初的一个青涩少年变成了如今的行家里手。他带头践行党的“三农”方针政策,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者。

“兽医”当然与“动物”打交道

“在一线才能学到技术本领。”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干部,谭文清始终认为要多下基层,多实践,多与农民沟通,才能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2009年,他踏进畜牧工作队伍,安排在屠宰检疫岗位,每日要在凌晨两点前到屠宰厂,负责把关牲畜屠宰检疫。他任劳任怨,坚守在该岗位一年多,检疫操作技能得到提升,2018年,他代表南平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参加全省动物检疫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1年,市新建的种畜场投产,急需选派一名兽医技术干部到场负责技术管理工作。当单位领导找他谈话时,他郑重其事的答道:“作为兽医,没在猪场养过猪,没摸过针筒,没看过猪病,今后如何去指导和服务养殖户,我同意去种畜场当技术员。”就这样,他欣然接受了这苦差事,既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双休日,只要场里有猪,兽医就要在场。两年时间里,让他学到了不少本领,也为种畜场创建“2013-2015年农业部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敢于向污染说“不”

畜禽传统养殖方式造成的环境生态污染,制约了畜禽产业的发展。要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解决养殖污染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市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行动,要求可养区内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为确保我市3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按时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任务,市里成立了生猪养殖污染治理办公室,他担任办公室主任,深入猪场、实地调查……他多次组织开展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解读技术要点,探索生态环保养殖模式,形成了一套适合我市生猪养殖的高效实用技术和模式。他经常利用周末到场督促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指导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2017年底,市可养区内3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按计划完成升级改造。

他参与编制《邵武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及可养区划定方案(修订)》等规范性文件,完成中央环保督查畜禽养殖市小流域污染主要来源问题整改验收和交账销号任务。

严防死守控猪瘟

2018年,国内发生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他带头参加省际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24小时值班,驻场开展屠宰检疫监督,下乡指导养殖场,采取生物安全防范措施。他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畜牧业负责的态度和保障社会稳定的信念,用自己的务实和担当的作风,把非洲猪瘟疫情堵在“门外”。

每逢省际边检站查获了案件,他都第一时间带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调取有效的证据,通宵制作询问笔录。自2018年8月以来,他参与办理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案件21起,其中查处违规跨省调运生猪案件9起,监督当事人现场无害化处理生猪854头,收缴罚没款23.2万元。

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他参与办理的案件,被原省农业厅评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优秀案卷”。

从“农村娃”到农民兄弟

他是农民子弟,能体谅农民的不易和养殖户的苦,看到养殖户在疫情防范、环保治理和规范发展找不到头绪时,就一直琢磨怎样才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他积极推广节粮型草食动物饲养,推动市农业部门与企业合作,以肉牛养殖为重心,通过依托上市公司引进世界优质肉牛品种,建设肉牛繁育屠宰加工基地,形成了“公司+农户+屠宰加工”的肉牛产业链,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他合理地调整好本职工作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时间,经常利用节假日及下班时间深入农村,了解实际情况,指导养殖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让养殖户获得农业“五新”技术的实惠。风里来,雨里去,他就这样与许多农民兄弟交上了朋友。

他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扎在工作上,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始终以新时代“三农”工作者的标准,在基层农业技术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排头兵。

(市委组织部供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