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做大优质公共服务产品总量 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2019-06-24 16:44:3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用活各项财政政策,放大财政杠杆作用,切实保障基础设施和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1—5月,全市公共财政支出12.29亿元,同比增长13.25%,其中惠民生等重点支出达10.58亿元,同比增长20.2%,占总支出的86.1%,占比达八成以上。

在保障重点民生支出、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的同时,市财政部门积极探索实施公办民营、民办公助以及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从三方面入手,做大优质公共服务产品总量。

一是规范推进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项目。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民生项目,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实施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路桥综合改造提升、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3个PPP项目,其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完成投资 0.31亿元,路桥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投资1.133 亿元,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完成投资2.9564 亿元。

二是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做好养老服务体系“补短板”工作。按照“政府主导、社会经营”的原则,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落地,搭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市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筹措资金,市本级财政每年投入154.97万元(2017—2020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我市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大力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建设。

三是积极参与南平市乡村振兴基金项目。依法依规抓紧推进入股等各项工作,我市已按首次实缴金额比例入股180万元。同时积极探索成立乡村振兴子基金及其营运模式,着力通过市场化运作乡村振兴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强化项目带动,坚持整合资源,统筹各类乡村振兴扶持资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破解乡村振兴融资难题,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农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和公共服务薄弱环节,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建设,进一步提高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邵武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刘媛)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