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十三)习惯善良

2019-06-21 15:51:46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道 若文



廖俊波的热心肠,肯帮人,是颇有名声,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看到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地、尽心尽力地去帮。他常言:“帮人难处,就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可能是举手之劳,也可能需要一定的付出,只要力所能及就好,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1991年4月的一个周末,大埠岗镇政府的傅再水和廖俊波一起坐班车去桂林乡。廖俊波坐在班车中部靠窗的位置,傅再水则坐在后车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班车很少,来往的人多,班车常常挤得如同沙丁鱼罐头,站着挪挪脚都不易。而且山间的沙石路十分颠簸,摇摇晃晃如坐船。

车行到一半路程,紧挨着廖俊波座位站着的一个中年妇女受不了,突然呕吐,污物摊了一地,还溅到了廖俊波衣服上,廖俊波见状急忙站起来,把位置让给了这位妇女。自己则站在这位妇女身边,他没有皱眉不悦、更没有厌恶之形,整整站了一个多小时。车到终点下车后,傅再水拍了拍廖俊波的肩膀说:“真是佩服你!我看到那情景,跑都来不及,你还让座送擦巾纸。”

同车的另一个乘客对廖俊波亦竖起了大拇指说:“你这个人不禁穿着整洁干净,外表清爽,而且心地善良。”

廖俊波连忙说:“不敢当,只是举手之劳。”

路上廖俊波对傅再水又说:“出门在外,这种事免不了,我最看不得别人的难堪和窘迫,否则,难以心安理得。”

这件事看似很小、很简单、很平常,但许多人往往就做不到,大都或是嫌恶心、躲之不及,或是充耳不闻,当着没看见。一个人的品行与教养的好还是差,是可以通过一个人行为的某种细节体现出来。“看不得别人的难堪和窘迫。”表现出廖俊波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体现了廖俊波的品行与教养,他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态度和发乎于自然而然的言行说明了这点。善良其实就是有同情心,对别人的遭遇有热忱,对卑微的人有包容。亦如作家梁晓声说的:“善良不是刻意做给别人看的一件事,它是一件愉快并且自然而然的事,就像有时候,善良就是为了心安理得。”

1999年7月的一天,邵武报社总编马星辉到省里参加一个新闻工作会议。于是由316国道驱车前往福州。不料车行到拿口镇附近抛锚,驾驶员怎么查也查不出什么毛病?正束手无策焦急时,一辆越野吉普车在路旁嗄然停下,从车上下来时任拿口镇党委书记的廖俊波,他笑着打招呼:“老哥!你这是上省里去?”

待听了缘由,他立马毫不犹豫地说:“别耽误了开会,这样吧,你用我的车,你的车我叫人来修。”

“你今天是去下村吧?开走你的车,你怎么办?”

“没关系,凡事有个轻重缓急,而且我近你远,我易你难,当然要关照你了。到时你从福州开会回头时拐到镇里,把车也换回去便是。”言罢,廖俊波把马星辉硬推上了他的越野吉普车。

拿口朱坊村农家少女陈艳,家庭经济条件差,母亲身体差,不能干重活,哥哥还在上大学,全家人的生活、学习支出,全靠父亲一个人种田的收入支撑。当陈艳收到泉州经贸学校录取通知书时,她犯了愁,因为高额的学费犹如一头拦路虎,挡住她继续完成学业的梦想。

廖俊波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了陈艳的情况,心情很沉重,他决定帮忙陈艳圆上读书之梦。他做陈艳父母的工作:“再苦再穷也不能耽误子女的学业,正因为我们穷,就更需要学习文化知识,用知识改变我们的命运。”同时,廖俊波决定每学期拿出2200元资助陈艳上学读书,直至她完成中专学业。如今的陈艳在泉州市工作,并且已经成了家,有了稳定而幸福的生活。

陈艳说:“遇到廖俊波这样的领导是我此生的福气,他给予我生命的转折点,改变了我的命运。”

拿口镇纪委书记余道宗的女儿突发脑部疾病,在省立医院住院,急需一大笔钱做手术,余道宗家庭经济条件有限,难以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廖俊波知道后带头发起捐款,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干部,受到廖书记的感染,纷纷慷慨解囊,筹集善款24000元。之后,廖俊波还专程到省立医院看望余道宗的女儿,又送去1500元的慰问金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战胜病魔。

2004年,余道宗的女儿病愈出院,考取了福建农林大学。调任邵武市副市长的廖俊波得知此消息非常高兴,又拿出600元奖励孩子,聊表心意,勉励她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