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整治于面,改变在心

2019-06-18 09:55:3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村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农村,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乱搭乱建等顽疾依旧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现阶段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成为阻碍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

然而,面对长期失管、村民司空见惯的脏乱差问题,不少乡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简单等同于打扫卫生,治标不治本。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没有唤醒作为乡村振兴主体的农民的意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只做了面子,不顾里子,整治就无法真正迈上新台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表面上是村容村貌的改善,实则需要乡村治理的创新、乡风文明的弘扬、乡村规划的引领,是系统治理的过程。

邵武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正是受此启发,由外向内逐步转变的过程。首先,村镇干部的带头引领,从感官层面营造整洁舒适的乡村氛围;随后,制定村规民约,约束百姓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行为,形成日常共识;久而久之,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自觉的追求,农民的主体意识被唤醒,集体认同感增强,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看似寻常,实则不然,邵武市的做法,并非小题大做,而是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最佳切入点,以此吹响了乡村振兴的集结号。我们试想,如果连老百姓千年相传的观念习惯都能改变,还会有什么事做不成呢?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