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在百樵包队的那些往事

2019-06-18 08:56:47 来源:   责任编辑:   

□邓佑衔




种田莫种烂泥田,

水冷泥深蚂蝗叮。

有种无收女不嫁,

百樵男人打单身。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沿山镇百樵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贫穷村,全大队2862亩水稻田,有一大半是烂泥田,且耕作粗放,技术差水平低,种稻稻不长,不种稻草莽莽。

如今再看百樵,一马平川,碧波粼粼,稻香鱼肥。这一切的变化,得归功于当年“农业学大寨”。

七十年代中后期,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百樵村学大寨也学得如火如荼。我当时是百樵大队的包队干部。我与大队两委作出规划,农忙种田,农闲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于是,每年秋收后,大批劳力便向山垅进军,改造低产田战斗打响了,大队领导一马当先,党、团员走在前头,社员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龙头在前舞,龙尾紧跟后面摆”。干部、群众一条龙一股劲,奋战在一线,劈草、挖沟、积肥……

女党员李方喜是大队的妇女突击队队长,这位刚满二十岁的“铁娘子”,带领妇女干得热火朝天,干劲一点不比男人差。民兵队长张忠生说:“妇女都走在前头去了,民兵能掉队吗?不行,干!”紧接着,年轻力壮的民兵们如猛虎下山,蛟龙出海,大有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风风火火地和妇女突击队展开了一场逞强竞赛,那可是胶着对着干的,谁都不甘落后,谁都不认输,一仗接一仗地打,任务一个接一个地完成,首先举长柄刀将山垅两旁的荆棘杂草劈下来,让太阳普照山垅田,增强光合作用,促使庄稼生产,然后再把山塝的杂草连根带土铲下一层草皮,摞起来放火焚烧,烧的土施到田中去,增加有机肥,改良了土壤,又可提高土质温度,有效地改变水稻生长环境。接着,在山垅两旁挖一条一米余深的壕沟,将沁泉排掉,又可预防春季大雨山洪暴发,洪水下泻,冲毁良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事在人为,经过几年奋战,百樵大队十余条山垅田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原来不能种双季稻的,现在可以种双季稻了,原来种双季稻2000亩,迅速扩大到2500亩,全大队166户,平均每户种双季稻达15亩之多,在没有机械化生产仅靠手工劳动的生产方式下,其任务相当艰巨。

那时,缺乏优良品种,科学种田水平也低,闽北山区气候变化无常,无法超前播种插秧,早稻要到清明才插秧,虽然早稻可以丰收,但晚稻插秧迟,很难避过寒流,常常造成减产甚至绝收。公社技术员郑振盛为此事伤透脑筋,几番摸索,提出了薄膜育秧的新方法,他说:“薄膜育秧,比水田育秧时间短来得快,又能培育壮秧,秧苗长得平衡,可以节缩短育秧期,提前插秧。”说干就干,春寒料峭,三月春风似剪刀,他冒寒亲自脱鞋打赤脚下水田,平整规范的秧畦,把浸泡过的谷种均匀地播种下去,然后,盖上薄膜,然而谷种播下后并不等于一蹴而就,气候千变万化,直接影响着秧苗生长,一不留心便鸡飞蛋打,他不负众望,一心扑在秧苗上,天天在秧田观察,气候冷了,把薄膜盖得严严实实,密不通风,防止天寒烂秧。大晴天,阳光炯炯,温度高,又要及时揭开薄膜,预防高温烧死秧苗,他就这样孜孜不倦地用工匠精神精心管理,工夫不负有心人,果然秧苗长势喜人,使早稻得以能在春分前后插下去,提早了一个季节,晚稻同样可以提前插秧。从而,避开寒流的侵蚀,确保晚稻丰收。

当时县里提出,“粮食跨《纲要》,户卖万斤粮”目标。郁郁葱葱的稻田里,一派碧波,人看人爱,瑜有瑕,玉有疵,若不留心观察,也许葳蕤的水稻里面根部已滋生了“稻飞虱”,别看小小虱子,可厉害啦,早期难发现,一旦发现,稻蔸已开始霉烂,倘若再经太阳一暴晒,便一片片坍塌了,无法救治。这种病虫害缘于水稻长势好密不通风,加上天气闷热,湿度大,而发作。郑振盛工作细心,检查认真,一经发现,立即喷药,疏开渠道通风,“稻飞虱”便无法生存了,他所包的生产队几乎无一虫害,而且把全大队的防病除虫工作全包揽了,有效地保障了丰产丰收。

水稻愈丰产工作量愈大,一年四季最忙莫过于“双抢”。所谓“抢”,即大暑前个把月时间,要把2500亩早稻抢收回来,又要把晚稻抢插下去,故名曰“双抢”,在大忙季节,党团员一往无前吃大苦耐大劳,冲锋陷阵挑大樑,共产党员高应生是一位热爱集体的生产队长,他每天天蒙蒙亮就下田割早稻,到社员正常出工时,他已割回来了两担谷子,上午、下午再割一担,一天内他割回四担谷子了,一人干了两人的活。在抢收抢种时分,人人都是分秒必争,割完一担谷子挑起就走,换场时,人都走了,丢下湿漉漉的打谷机没人扛,高应生二话没说,抓起扛上肩就跑,保证了社员到新场割稻有打谷机用,社员赞扬说:“这样的好队长去哪里找?”在百樵吃苦耐劳,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何止他一个,各生产队人才辈出层出不穷,他们不图什么,只图粮食跨《纲要》户卖万斤粮,到了冬季表彰先进时,能捧回红彤彤的奖状就欢天喜地了。

不仅农民为粮而战,工人老大哥,市民也被发动下乡来“双抢”,有些年份所有机关、商业、工矿企业全出动来农村支援。有一次,邵武第一丝绸厂100多名纺织女工去百樵支援割水稻,这些女同志全是上海“三线”工厂搬迁而来的,个个长得白嫩嫩,如花似玉,在上海别说割水稻,连水稻都未见过,他们来到田边,见田里水汪汪,泥巴烂糊糊的,蚂蝗游弋,感到惊奇,但她们意志坚强,勇敢地脱鞋下田,不怕脏不怕蚂蝗咬,挥镰割稻,克服了困难,完成了任务。事迹生动,感人肺腑,给社员极大鼓舞,说:“上海小姐都来支援农业了,再不加油干,对不起工人老大哥。”

有一天,我和社员一起出工时走在路上,忽听得稻田里“嘎嘎”鸭叫声,那时谁都不准私自种菜,养鸡养鸭,当听到鸭叫声都十分惊讶。社员说:“有鸭子,谁家养了鸭?”生产队长是个工作积极,责任性强,态度生硬,铁面无私的壮年人,社员叫他“恶劲仔”。他横眉怒眼地挥手说:“走,把它敲死掉!”我觉得这种简单粗暴手法不当,制止说:“别打死,抓回来处理!”呼啦一声,几个社员下田去围剿,一会儿,把两只鸭子抓回来了。“恶劲仔”问,谁家养的!”没人回答,全都默不作声,生怕若麻烦,唯有高兴子的脸蓦地红了一片,立刻被社员发现说:“是兴子家养的。”高兴子不回避,直爽地说:“是我爹养的,老人家说不听,硬要养两只鸭子,今天怎么跑出来了。”“恶劲仔”问我怎么处理?我实在为难,在当时,个人搞小自由属于走资本主义道路,是原则问题,必须大会小会批斗,可是高兴子一贯工作积极,干活从不捡轻抛重,养两只鸭子把他拉去大会批斗,于心不忍,不处理吧,是立场问题,学大寨六条标准中第二条说的就是对资本主义活动进行坚决斗争。于是,我说:“先叫他把鸭子关好,晚上开会处理。”到了晚上,大家都来了,以为这是一场杀鸡儆猴的大会,有戏看,高兴子也战战兢兢来到队部,拉耸着头,一声不吭。评工分结束后接上开会。“恶劲仔”狠狠地批判了鸭子破坏集体生产一事,指出这是两条道路斗争,是走社会主义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问题,说得高兴子不敢抬头。“恶劲仔”大声吼过以后把球踢给我,说请工作组讲话。倏地,全队社员的眼睛都看着我,以为我不会放过高兴子,会狠狠批斗他的。然而,我没有发火,只轻声说:“高兴子,你作检讨吧!”高兴子声泪俱下地作了检讨并下保证不敢再犯,我觉得他认识不错,错了能改就行。没有把批斗延续下去,只讲了一通批修批资的大道理就宣布散会了。高兴子很感动,打自那以后,他工作更加积极,干活走在前后,重活难活他一肩挑。

为适应“农业学大寨”的深入发展,确保户卖万斤粮顺利进行,大队党支部不断地以建大寨县的标准来对照衡量自己,检查各项工作的业绩,缺啥补啥,使各项工作不断勇攀新高。随着粮食逐年增长。1974年2860亩水稻田总产量达314余万斤,亩产1100斤,跨过《纲要》,留下口粮种子饲料后,卖给国家170余万斤,166户人家超过了户卖万斤粮的指标,被评为福建省“农业学大寨”,粮食跨《纲要》,户卖万斤粮的先进生产大队,1975年2月,大队党支部书记谢传胜出席了省“农业学大寨表彰大会”,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颁发奖状,还奖给百樵大队手扶拖拉机一台。手扶拖拉机“嘟嘟嘟”开来大队后,社员乐翻了天……

(作者系我市退休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