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老知青:21年累计为我市捐资超500万元

2019-06-10 11:31:2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6月1日,晒口善德中小学再次迎来“老朋友”——加拿大华商联合会福建商会荣誉会长林善德。这位曾经的插队知青,与他的第二故乡保持着难以割舍的乡情,21年来,他通过不间断地捐资,助力晒口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教育发展。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央号召广大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1969年2月,17岁的林善德响应号召,来到邵武晒口新丰村,被安插在农村生产队,和普通社员一样挣工分、分红分口粮,直到1972年返回家乡。

1998年,林善德先生驾车出差途经邵武,正好路过位于316国道旁的晒口新丰村碓下组。村庄道路仍坑坑洼洼,村容村貌并没有很大改观,于是他萌发了回报第二故乡的想法。就这样,他悄悄地探访村庄了解情况后,先后共捐赠22万元用于建设村民农贸市场和村庄道路硬化,让晒口新丰村成为邵武第一个拥有村级农贸市场的村庄,不仅如此,村落内水泥路面直通到村民家门口。

村容村貌虽有改善,但是要有长远发展,人才培养更重要。同年,林善德夫妇成立“善德教育基金会”用于奖教奖学。为了感谢林善德先生的无私捐助,2000年6月,原煤矿小学与原新氨小学合并,命名为“善德小学”;2007年3月,善德小学与煤矿中学合并建立邵武市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晒口善德中小学。两次学校的合并,林善德先生的捐资助教范围也由一个村扩大到整个晒口街道中小学校。从此,“善德”这个名字,为晒口人民家户喻晓,林善德先生成大家心目中的“晒口人”。2012年6月,晒口新丰村村民委员会授予林善德先生为新丰村“荣誉村民”。

21年来,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教师节,林善德先生向晒口学校捐款从未间断过。只要有空,他就亲自到校与师生过“两节”。前些年,他忙于生意上的事,旅居加拿大五年,但他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教师节都要亲自打电话到学校祝贺师生节日快乐,并委托其兄长林文弘先生到学校捐赠。此外,学校遭受洪灾、新建大门、新建音乐室等大事,资金困难,林善德先生还另外捐助。在他的资助下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晒口辖区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面对城镇化趋势下,生源锐减的现状,他勉励校方,把学校的小和教师年龄大当做优势,发展精品教学,培育学生的道德文化,发挥学校特色。

林善德先生还十分关心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发展。1999年,林善德向邵武市图书馆捐赠价值20万元的图书;2003年,出资3万元支持举办南平市“善德杯”少儿举重锦标赛;2010年9月,晒口新丰村同青新村文化活动中心开工建设,林善德先生又先后投入30万元支持新村文化中心建设。

自1998年以来,林善德及其妻子陈涵在邵武各项捐资累计超过500万元。“人只是一颗流星,要对社会有贡献,才会灿烂。”林善德先生对自己回馈第二故乡的捐助善举如是说。                        (洪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