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大型人物传记电视剧《廖俊波》顺利杀青

2019-05-29 10:24:12 来源:   责任编辑:   


庆祝杀青
研究剧情
导演欧阳奋强



本网讯   历时87个日夜,由欧阳奋强执导、实力派演员郭广平、傅淼、何政军、魏小军、白凡等联合主演的大型人物传记题材电视剧《廖俊波》,日前顺利杀青!

该剧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取材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以他在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的工作为创作背景,展现了他履职尽责、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一生。

廖俊波其人其事,可以比肩焦裕禄、孔繁森,是全党学习的楷模。

他生前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2017年3月18日晚,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翻阅廖俊波同志49载的人生履历,从走上工作岗位到主政一方发展,他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夙夜在公、勤政为民;他生前所用的微信昵称叫做“樵夫”,他就像砍柴人,为人民送去光和热。

为了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他团结群众,勇于拼创,敢于担当,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政和速度”。廖俊波用毕生心血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2018年3月1日,廖俊波被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组委会撰词:“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春茶记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迹,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

“执导电视剧《廖俊波》,既是一份荣耀,也让我感觉责任重如泰山。”欧阳奋强说。

为了打好这场仗,拍好这部剧,主创们在年初就集中到了邵武,下沉到基层,在廖书记生前奋斗的地方实地采风,体验生活。

欧阳奋强告诉笔者,过去演员到第一线体验生活实属寻常,但他拍了半辈子戏,这些年已经很少见了。除了演职员们尽职刻苦,这多少也得益于廖俊波精神的鼓舞。

在体验生活的时候,主创们还不断改进剧本中不鲜活的部分,增加了更多真实而光辉的故事。

比如在武夷山,他们了解到廖俊波同志写了100多本工作笔记,这可都是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的记录。这对于展现当代共产党人敬业奉献、求实任劳的风采,是难得宝贵的素材。

主创们尽量提炼真实细节,但也不排除广泛采撷其他优秀党员干部的素材,一点点做加法,来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的风范!

欧阳奋强说,有一桩值得自夸,拍摄该剧从头至尾,都是边拍边改剧本,但却罕见地没影响拍摄。之所以如此,除了准备工作做得充足,演员给力也是重要的原因。

廖俊波扮演者郭广平,是继去年主演电影《樵夫俊波》后再度饰演廖俊波。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他,曾经在电视剧《领袖》《三军大会师》《建军大业》中多次饰演周恩来,还曾参与主演《人间正道是沧桑》饰演穆震方,主演《粟裕大将》饰演粟裕,还曾在欧阳奋强执导的电视剧《反击》中扮演男一号叶宇飞。

对于饰演廖俊波一角,他曾表示:“通过大量的走访、收集素材、深入了解廖俊波书记的生平事迹后,我觉得他是一位很了不起、很不平凡的人。从去年我拍完电影到现在接着拍电视剧,这一年多的时间每天脑海里想得最多的就是三个字‘廖俊波’。”

在现实生活中,郭广平俨然已成为廖家的“二儿子”,和真实的廖家融为一体,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广平出门拍戏,常会收到廖家父母的关心和问候。

郭广平拍戏非常敬业。即便收了工回到家,他还会花大量时间去钻研台词和人物,争取把人物精髓完美呈现。

他十分善于调节气氛。别管多累多忙,只要“廖书记”在,整个片场气氛就会很祥和,因此工作人员拍他的戏份都很开心。

他没有明星大腕的架子。群众演员不会演戏,他会悉心指导;每次拍完自己的戏份,都留在片场和其他演员对台词。

艺德高尚,敬业尽责的演员不是没有,但不多见。郭广平是娱乐圈的一股清流。无论是真实的郭广平,还是由他演绎的“廖俊波”书记,人格魅力都令人钦佩。

还有何政军老师,也是一位老戏骨、表演艺术家了,但在这部戏中,他就甘于做一片绿叶。

另外,欧阳雯鑫在这部剧饰演了一位农村小妇人“池小妹”,让人感到刮目相看。年轻女孩谁不爱演漂亮的公主形象,但这个角色很平凡。这次拍摄,欧阳奋强要求她千万不要只图脸蛋的漂亮而丢失了人物的生活质朴感,很难得她做到了。因为表演投入,受到大家的高度肯定。

“我觉得,作为演员首先要爱角色,而不是爱自己。”欧阳奋强说。

总而言之,拍摄《廖俊波》这部剧,创作人员风气很正,没有勾心斗角,也没有抱怨拖延,大家团结一致,以难得的匠心去打磨这部作品。

现在虽然如期拍摄完了这部剧,但回顾拍摄进程,欧阳奋强感触颇多。

作为导演,拍摄条件和物质准备,或满足、或克服,其实问题都不大;最难的反而是比较虚的部分——这部剧的矛盾冲突如何推进和处理?

众所周知,戏剧需要有冲突碰撞,才会好看,但是这个矛盾怎么找?这个尺度怎么拿捏?

这是一个还鲜活着的人物,他的故事还耳熟能详,他的共产党人的使命还在继续。这样的题材、这样的人物,能有多大的矛盾呢?

与现任党委班子有矛盾?那不成啊,姑且不说有没有,人家现任领导干部也不同意,这不是抹黑我们吗。

体现家庭矛盾?这也不可取,廖家对廖俊波工作是鼎力支持的。

只能另辟蹊径,在真实的基础上,做艺术升华,以表现人物精神为核心。

实话实说,这部剧大的矛盾、大的冲突,作为导演的欧阳奋强希望有,但很可惜,没有。于是他就尽量在他的生活细节、工作上找闪光点,以情动人。

比如说有一场戏,拍的是廖俊波因为工作忙碌常年不回家,父母非常想他,就偷偷来看他;可快到县委门口了,又怕影响他工作,就打电话问,这时廖俊波正要出门,去省发改委公干,就告诉父母,如果没出门就先缓一缓。

于是,在县委大院门口,因为思念儿子远道而来的父母,与忙于本职的儿子,擦身而过,不能相聚……

这场戏拍下来,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哭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相信朴实真挚的生活细节,忠于职守尽心为民的党员风范,同样也可以打动观众。

该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也是欧阳奋强及剧组向廖俊波这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致敬的作品。

“为了拍好这部剧,传扬廖俊波精神,我愿意倾尽所能!”欧阳奋强说。

(欧阳奋强 子不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