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廖俊波故事(一)俊波出生

2019-05-08 15:18:07 来源:   责任编辑:   

    □ 古道 若文

  编者按:两年前的3月18日,一个杰出的生命脉搏停止了跳动,时间的钟表戛然而止,伤心地垂下钟摆,永远指在48岁的刻度上。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并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人民公仆、布衣情怀,廖俊波的事迹不仅感动着他的第二故乡邵武,也感动了全国。正当电视连续剧《廖俊波》在我市热拍之际,以福建省著名作家古道、若文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山的儿子——人民公仆廖俊波》(曾获福建省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为蓝本改编的《廖俊波故事》,即日起在本网连载。敬请关注!

  浦城,福建省最北的山区县市之一。界交三省、山延两脉、水流三江。一方世外桃源,一个中国诗词之乡。浦城的管厝村虽然地处偏僻,却是依山傍水,茂林修竹,树木葱翠,绿草如茵。每当清晨时分,云雾山腰,缭绕村脚,隐隐淡烟,摇荡田间;夕阳西下傍晚来临时,袅袅炊烟飘荡于院落之中,村边的小溪中鸭鹅戏水,鱼儿游闲。尽显村野情趣与农家的快乐。

  1968年的一个夏日,一户简陋的农舍里,即将临产分娩的青年女教师季平英脸色却苍白,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冒出,湿透了她的衣襟。已经三天三夜了,由初时的微痛到后来的阵痛,直至现在的剧痛发作,使得她精疲力竭,感到几乎要支撑不住了……

  夜深人静的乡村,夏的酷热减弱了许多。山里的小水电到了半夜便减低了电压,屋内的灯光立时慢慢地暗淡下来,季平英的呻吟声也越来越显得细弱无力。

  年轻的丈夫廖芝根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在屋里来回走着。长得高高大大,平日里一个很有主见的男人,此时显得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昨天本要送妻子到县城医院,但城里在闹文化大革命,这些日子搞文攻武卫,停工停产,从乡里到县城的班车也停开了。

  此时已是半夜子时。没有车,没有医生,山路颠簸、路途遥远,恐怕这时出发把人送到城里也太迟了。但看着妻子疼痛反复发作的情形,他不能再犹豫再迟疑了,得立马请人连夜用担架抬去县城医院。就在廖芝根下决心之时,忽然听到声响传来,是妻子吃力地晃动着竟然立起了身子。但见她双腿颤抖着跪在床上,原本苍白的脸色涨得通红,继而从喉管中迸发出撕心裂肺的呐喊声,随后紧接着只听得“哇”地一声响亮啼哭,一个比平常初生婴儿个大了许多的孩子问世了。这时,原本昏暗的灯光又突然奇怪地明亮了起来,好像也在迎接这个男孩来到这个世界。神情疲惫的季平英听到婴儿的啼哭声,终于露出了无力的微笑。

  廖芝根转忧为喜,不由仰天作揖,答谢上苍保佑母子平安。他与妻子早就商量好了,国有俊土,世有贤人,如果生的是儿子,就将这个孩子取名为俊波,希望他长大后成为才智出众、英俊潇洒、堂堂正正的一个男子汉。

  小俊波的到来,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许多笑声与快乐。他长得眉清目秀、白白净净,十分招人喜爱。村里一位有阅历的白胡子老人家对廖芝根说:“听说你家的孩子他娘是跪着生的,这可不得了,他是天上的星宿转世,有故事哩,将来必定是个栋梁之材,国家可用之人。”

  廖芝根听了高兴地应说:“老爷爷借你的吉言,谢谢了!”他只当是风俗习惯,老人家捡好听的话说罢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