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省残联党组书记邵旭带领调研组到我市调研

2019-04-28 10:09:4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4月25日,由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邵旭带领的福建残联系统,各设市残联“一把手”走基层学习调研组一行,到邵武调研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探讨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思路办法。一同参加调研的还有省残联副理事长林峰、刘闽华,省残联副巡视员林秀珍;南平市政府、邵武市政府,市残联等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别深入我市同心阳光服务社、利良纸品有限公司、福乐家园、同心助残志愿服务中心等调研,肯定了我市组织“福利企业”、“社会组织”等爱心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助残公益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的做法。

我市同心阳光服务社于2017年5月成立,是一个以“扶贫、帮困、献爱心”为宗旨的社会公益组织,现有社员196名、志愿者200余人,下设5个爱心驿站。同年,市残联借助同心阳光服务社这个平台成立“福乐书屋”,赠送图书2000余册,并携手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深受社会好评。

紧接着调研组冒雨来到经济开发区利良纸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省民政厅批准的福利企业,现有职工178人,其中残疾职工77名,占43.26%;建档立卡9人。主要生产纸板、纸箱、礼品盒等纸制品。企业根据残疾人不同情况提供组合就业岗位,既解决个人就业又可满足家属就业,每位残疾职工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每月按时支付劳动报酬、缴纳“五险”及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对个别残疾职工未能达到最低工资标准,公司给予补足。企业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同时,努力打造企业文化和良好的人文环境,厂区、生治区均按无障碍标准设计,新建6层50套职工宿舍楼和配套设施,让残疾员工就业安心、生活舒心、家人放心,办公大楼及附属车间正在建设中。许多残疾员工说,“在厂工作的心情比在家里还更好。”

九点半左右调研组来到市残疾人“福乐家园”调研,该园是2014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占地6666.2平方米,建筑面积5626.73平方米,总投资2100万元,2017年10投入使用。设机构托养、康复教育两个中心和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扶贫创业就业培训三个基地,是集残疾人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生活照顾、幼儿教育和辅助性就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办康复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目前引进福州国德养老有限公司作为服务机构,开展日间照料服务,目前托养人数30余人,出入园由机构专车接送,运营模式为“托养+康复+就业+培训+融入”,以工疗为主,医疗、体疗、娱疗、农疗为辅,封闭式管理。调研组对“福乐家园开展的日间照料服务”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进行座谈交流,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邵旭主持座谈会,南平市残联和我市残联在会上作了汇报和介绍,参会人员对我市残疾人工作进行了点评,认为我市残联工作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平潭、漳州、厦门等残联理事长分别在会上发言交流, 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刘闽华在“走基层,谋创新”调研组交流会上作小结, 他说通过现场观看了解邵武残联工作可以用“很用心、很感动、很扎实”来表达,希望福乐家园进一步完善功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黄自棋 赖琼英)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