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农民工赔款被占 法院帮忙维权

2019-04-19 10:36:1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赔偿款被老板侵占并挪为他用,农民工多次询问却无结果。眼见赔偿款无着落,农民工一纸诉状将老板诉至法院。在法院的帮助下,农民工成功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拿到了所有的赔偿款。

黄某在某竹制品厂打工。2018年3月,黄某在干活时不慎受伤。该厂老板饶某送其就医,并垫付了医药费。经鉴定,黄某伤情为9级伤残。同年5月,黄某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请劳动仲裁,且与饶某达成调解,饶某分期补偿黄某20000元;并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工伤理赔,所得款项一次性支付给黄某。

时间到了2018年年底。黄某迟迟未拿到饶某约定分期补偿的赔偿款,连社保经办机构理赔的工伤待遇也不见踪影。期间,黄某多次向饶某询问,均被社保机构还未理赔,厂里也没钱赔偿等理由搪塞。黄某疑心顿起,遂到社保机构查询。经查询黄某发现,社保机构早在2018年8月就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25000元、一次性医疗补助金26000元,共计51000元支付给了竹制品厂。在证据面前,黄某据理力争,没想到饶某竟还想分一杯羹。饶某表示自己为黄某办理医疗保险花了钱,申办医疗待遇花了时间,要得到一部分补偿。

索要赔偿款未果的黄某,遂向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迅速找到被执行人饶某。一开始,饶某还试图抵赖,抱着一贯的说辞,称保险机构还未理赔,厂里一分钱没有,一时无力支付。执行法官迅速赶赴社保中心查询工伤赔偿金发放情况,并到银行调取转账记录。在铁的证据面前,饶某不得已才承认自己已经拿到了赔偿款,但已挪作他用,一时无法返还,并表示今后资金回流了一定会履行约定。

执行法官看出被执行人饶某在撒谎,其是想借缓兵之计不予履行。于是,法官向其说明“侵占”他人财物的后果,同时准备采取拘留措施。眼见要动真格了,慑于法律权威,饶某终于向执行法官承认因自己之前帮忙垫付了医药费,一时贪念心起,想从赔偿款中收回一部分钱,自己是有能力履行的。之后,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饶某立刻筹钱支付了黄某的赔偿款71000元。赔偿款如数返还,该案宣告执结。

2019年以来,市法院共追回农民工工资、工伤赔偿款179件179人,共计人民币182.15万元。(张慧郑君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