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下沙镇抱团脱贫稳增收

2019-04-09 16:34:2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4月1日一早,这样的春日耕作画卷在下沙镇胡书村齐整的农田里展开。来自富振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们,在该社流转来的148亩农田里,躬着身,忙着移栽互叶白千层树苗。

胡书村,土地面积12.7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37亩,山林面积20098亩。全村有农户522户1670人,下辖11个村民小组。在脱贫攻坚中,该村通过产业扶贫等帮扶措施,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年均2万元左右首次越过了5万元的贫困村划分线。与此同时,邻近几个村的贫困户在镇村两委班子的帮扶下也跟上了脱贫的步伐。

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了,如何不返贫呢?“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稳增收!”下沙镇党委、政府经过探索有了思路——成立合作社,把邻近村分散的贫困户聚合起来,抱团脱贫稳增收。

2018年10月,由胡书、分站、杨源村党支部牵头,三个村的28户贫困户以及胡书村集体参与入股的富振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理事会,配备会计、出纳、纪检监督员。由理事会出面和村民协商流转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每个贫困户分3亩土地,种植互叶白千层,并和福建美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五年收购协议。同时开展对贫困户种植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共同参与经营管理,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我们自己种自己收自己管,勤劳的话一年能收到七八千元钱,第二年会更多。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下沙镇范书记对我们这么关心,分给我们自己再管不好,良心上都过不去。”分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伯根说。以前他在别的互叶白千层种植基地打工,拿计件工资,现在有了自己的责任田,他时不时都得来地里观看小树苗,浇浇水、除除草。

一旁的同村贫困户杨柳花也表示赞同。流转来的土地,合作社已经起好垄,打好畦,种植好了树苗,签订好了收购协议,公司还派来专门的技术指导员,只要勤劳,就可以有收入。

“等到11月底,我们按照跟美菰林签订的协议,由他们以1800元/吨的价格收购互叶白千层,结算完之后的钱全部返还给贫困户和胡书村村集体。”胡书村党支部书记李景兴说,作为合作社法人代表,他也期待着这些小树苗能够开枝散叶,让合作社成员们的腰包鼓起来。“一亩田管理得好产出的互叶白千层大约一吨半,今年是种植互叶白千层的第一年,产量少些,预计每户贫困户可增收6000元左右。明年树苗长大,产量会更高些。5到7年合作社的贫困户和胡书村都有稳定收入。”

在下沙镇,和富振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相同模式为贫困户扶志稳增收的还有由洛田、屯上、下沙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富生旺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两个合作社带动全下沙镇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个贫困村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收入。    (洪悦 丁建军)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