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与南宋分享“文化的盛宴”

2019-03-28 11:14:13 来源:   责任编辑:   


□练建安


从邵武走出来的南宋,是《厦门日报》的著名记者,历史学硕士,其实,他还是一位作家,一位文化研究者、文化学人。

说他是个作家、文化研究者、文化学人,是因为他写过小说集《有人跟踪我》》,长篇小说《1992,爱情来了又走了》和读书随笔集《随遇而安——一个作家的城市体验》《鼎沸集》《流动的书斋》、散文集《雕刻时光》等等。写得很精彩,文坛好评如潮。他还是一位围棋高手。据说,水平已经达到了业余三段。南宋又是一位书痴,一位藏书家。我们到厦门,南宋一定会推荐我们到这个城市的一些边边角角的书店买书;他来福州,也是要我带他去逛书店。南宋喜欢把自己读过的书籍送给朋友。他送过给我几本书,比如,格非的《小说叙事研究》。不过,我发现,他在书上划了很多符号,用铅笔划的。这说明,他很认真地看过这本书。这是他的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他要把书籍送给朋友,不愿意破坏书籍的美观,就用了铅笔。南宋还送给我一本《鼓浪屿词典》一本《干校六记》等等。

这次,南宋送来了他的新著《文化的盛宴——文化名人的浪漫与哲思》。拜读之余,有两个强烈的感觉。一是南宋具有强烈的文化情怀。南宋在长期的记者生涯中,采访了金庸、李敖、余光中、钱理群、北岛、余华、陈丹青、白岩松等等文化名人,他闻风而动,起早摸黑,劳累奔波,守候在那里,等待在那里,见缝插针,提问对话,手自笔录,撰写文章,反复修改,三审三校,印刷出版,寄发样报。等等,如果没有文化情怀,是难以想象的。谁都知道,这些事,是吃力不讨好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做,工资不会少你一分钱。做了,你也得不到新闻奖,也加不了工资。某些敏感的问题,如果把握不准,还有可能挨批评,甚至丢饭碗。我曾是新闻记者,在海峡都市报干过三年零八个月。我懂行业情况。感同身受吧。二是南宋有深厚的文化学养。南宋博览群书,在朋友圈里是很有名的,他曾经在上班时,带去了一书包袋子的十几本书,一天就看完了。当然,这是浏览,快速阅读,不是精读。他本身是个藏书家,可以说是手不释卷,开卷有益。他出过文化随笔集《随遇而安》《鼎沸集》,此外,还发表过大量的文化评论,他对鲁迅、钱钟书、沈从文有专门的研究,他曾在厦门市少儿读书馆开过沈从文小说《边城》的专题讲座。在《文化的盛宴》这本书里,南宋的深厚的文化学养贯穿其中,在闻风而动的短短的时间里,南宋要对一系列文化名人进行采访,提问与对话,是建立在平时学养积累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本书的精彩之处,也就在这里。采访机遇,稍纵即逝。南宋深厚的学养,让他抓住了这些稍纵即逝的机遇,演绎成了精彩纷呈的篇章。

(作者系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执行副主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