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要敢于“无中生有”

2019-03-27 11:21:47 来源:   责任编辑:   

□ 何兴明

本网讯 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把准脉搏,找准方向,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路子。

有些地方苦于找不到好的突破口,有些地方求稳怕乱,辛辛苦苦却原地打转。如何打破这种“守摊子”、长年累月“涛声依旧”的被动局面?

我市的一些乡村,敢于通过“无中生有”,走特色路子,发展特色产业,工作迅速有了起色,不失为值得借鉴的经验。

桂林乡是我市最边远的乡镇。近些年,村民大多数外出务工经商,乡村变得冷冷清清。然而,这里山青水秀,村落古朴,有不少明清古建筑。该乡利用这一资源,打造闽北首个影视文创基地、诗画特色小镇,并与国内60余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到这里写生的师生超过1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建写生第一乡。

下沙镇,工业基础雄厚。该镇不满足于现状,先后引进包括世界最大肉兔养殖企业青岛康大在内的多家肉兔养殖企业落户,着力打造“肉兔小镇”。同时,还结合肉兔养殖发展肉兔特色餐饮和观光旅游,并带动农户共同养殖,脱贫致富。

大竹镇和大埠岗镇,过去并没有种植樱花的传统。他们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种植了数千亩的各种樱花苗木,成功打造出2个3A级景区,成为游客趋之若骛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创新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开发“苗木宝”、“苗客”APP,首创共享体验式苗木种植,打造出具有全国影响的苗木销售平台。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卫闽镇的中国迷宫小镇,拿口镇的肉牛小镇,等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通过无中生有,这些乡村激发了动力,焕发出活力,

乡村振兴打出了一张好牌,不仅引了人气,还聚了财气。

当然,无中生有的“有”,并不是不切实际的“有”,而是因地制宜的“有”。是在把脉当地的资源禀赋、交通区位等条件的基础之上,突破传统思维的框框,充分利用各种要素资源,开拓出全新的工作局面。

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无中生有”切不可东施效颦,各地要做的是参考借鉴、启发思路,而不是照搬照抄、跟风冒进。这方面,过去各地不乏前车之鉴。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