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严羽故事(七)避乱客游

2019-03-27 11:06:10 来源:   责任编辑:   


严羽就是在晏彪起义初期离开邵武到外面避乱的。在凛冽的寒风中,严羽起身前往浔江。 张正平/画


□戴健


绍定元年(1228)冬,汀州暴发了一次震动全国的农民起义。这次起义促使了严羽尽快离乡客游。

这次起义的首领叫晏彪,又名晏梦彪,绰号晏头陀。绍定元年,晏梦彪集合数百名走投无路的盐贩,在宁化南部举行武装起义。严羽就是在晏彪起义初期离开邵武到外面避乱的。在凛冽的寒风中,严羽起身前往浔阳(今九江)。他从邵武城的樵岚门出发,经沿山、金坑、黄土岭再次来到新城县,从这里转水路,漂黎滩河、盱江到鄱阳湖,最后到浔阳。

途中,他内心非常矛盾。虽然他寻找干一番事业机遇的心坚如磐石,心中充满对成功的渴望,但是,以前行走于幕府不易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使他对前途产生了难以名状的忧虑,甚至预感到无功而返的结局。

现实是残酷的,他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来到浔阳,通过关系他拜访了当地的长官,进入了幕府,然而当地长官没有重用他,依然只是把他当一般的读书人对待。他还是围着案牍虚度时光。

他在自己意料的失落中度过了半年,之后离开了九江前往豫章(今南昌)。同几年前的幕府生活相比,几乎没有任何起色,他不由地惆怅起来。在深秋的一个傍晚,他形单影只地登上了豫章城,借酒浇愁,很快就醉眼蒙胧了。在皎洁的月色下,他摘下佩剑,踉踉跄跄地离开座位,踯躅于城头。他望望明月,郁积于心的思乡愁绪与壮志难酬的怅惘交织在一起,瞬间情感决堤了,写下了《登豫章城有感》:

长忧生白发,沉想忘朝饭。

向来经济士,本自碌碌人。

萧曹刀笔吏,樊灌市井臣。

徒步取勋业,汉道为光新。

他在诗里举例说,历史上许许多多善于治理国家的人,他们没有被重用的时候都是一般的人。文臣如萧何等,武将如曹参、灌婴、樊哙等,他们被重用前也是很平常的读书人、普通府史、小市民。萧何只是沛县一个普通的县吏,曹参是沛县管理监狱的小吏,灌婴以贩卖丝缯为营生,樊哙出身寒微,曾以屠狗为业。严羽在诗中表露,自己引以为豪的“纵横策”一直无用武之地,是因为没有遇到伯乐。如果能待得良机,他也会像萧何、曹参等人一样为国用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绍定三年(1230),宋朝廷扩军备战,要对投降了蒙古的叛臣李全进行军事打击。宋理宗命郑清之拟诏,下征讨檄文。严羽听到了这个消息兴奋不已,因为他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他要投军参战,为国而战,为被李全杀害的好友杜耒的公道而战。

严羽和同乡吴会卿看了征讨李全的檄文,一同前往淮东报名参战。吴会卿身材魁梧、面容俊朗、声如洪钟。他是一位热血青年,膂力过人,心怀驰骋疆场、随时为国效命之志。

平叛结束,朝廷对参战将士论功行赏,在战斗中冲锋在前、奋勇拼杀的吴会卿却没有得到奖赏,在军中幕府尽心尽力做事的严羽也没有受到奖赏。他们感到失落、不公、怅惘,但又毫无办法。他们离开了军队,却无法迅速返乡。因为严羽是为避家乡的兵乱才出来的,现在还没有听到兵乱被平定的消息。他们只好结伴漂泊、访友、闲游,打听家乡传来的消息。

严羽避乱离开邵武后,晏彪率领的起义军规模迅速扩大。绍定二年冬,起义军队伍已达数万人。席卷了沙县、顺昌、将乐、清流、宁化、邵武等闽西北广大地区。绍定三年,晏彪率领义军攻打邵武城,战斗极为惨烈。在守将胡斌的激励下,守城的士卒皆抱为国尽忠之心,尽战死。

邵武城陷,朝廷任命陈玮知南剑州、福建路兵马钤辖。绍定三年五月在陈玮的求援下,朝廷派淮西将王祖忠率三千五百名精兵入闽增援。王祖忠率军从漳(州)、泉(州)间进入闽西,尔后挥师北上与陈玮会合。陈玮针对起义军分兵把守各要寨的弱点,采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术,捷报频传。起义军被迫消极防御,节节败退。不久,起义军的根据地——潭飞石祭被官军攻破。十二月,陈玮继续领兵南下镇压汀州军卒的起义军,招抚和攻陷莲城七十二寨。

绍定四年正月,官军集中兵力北上围攻邵武起义军。同年二月,陈玮督率官兵突破起义军防御,攻占农民起义军大本营。晏彪等被迫投降。陈玮认为晏彪是在义军损失殆尽的时候投降,是迫于无奈,又怕晏彪再次使用诈降的计策,等朝廷军队一走,他又会马上反水,与朝廷为敌。于是,陈玮于绍定四年二月把晏彪杀了。

晏彪率领的农民起义军被朝廷平定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到严羽的耳朵里。他出于对家中亲人的关心,与吴会卿一起匆匆返乡。

在返乡的途中,他们虽然对自己没获得奖赏感到沮丧,但是他们对自己的表现却没有遗憾,是值得引以为豪的。况且,他们心里最惦记的是在邵武的亲人。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