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樵川论坛之邵武工业提升发展(三):干部当好“店小二”

2019-03-12 10:12:5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近两年来,我市工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市上下唱响“谁英雄谁好汉,项目赛场比比看”主旋律。特别是一批党员干部当先锋走前头,干在工业,乐在其中,遇水搭桥、逢山开路,成为企业的贴心人,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较好的营商环境。但在个别单位、少数干部中,仍然存在责任推诿,不担当、不作为,怕担当、怕作为,“清商”有余,“亲商”不足等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投资成本低、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源就会往哪里聚集。因此,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优化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但干部的服务是决定因素。笔者以为,干部要有“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才能确实把企业服务好。

首先,要热情好客。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大“放”的力度、提高“管”的水平、提升“服”的质量,持续推行联审联批、全程代办等项目机制,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强化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扩容提质,不折不扣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打造“一网通办”营商品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式全程代办、“经理人”式全程跟进、“监护人”式全程保护。其次,要礼貌待人。学习借鉴晋江“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错位”或“不到位”,在依法依规、不贪不占前提下,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大胆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投资者增利,充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用行动践行“店小二”的服务精神。第三,要服务周到。全力提高服务企业的实效性,“一企一策”开展个性化服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银企合作”“校企合作”等活动,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担保难、缺技术、缺人才等困难,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做到企业家心坎上。不仅要实实在在帮助单个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更要从行业角度完善制度设计,既要给企业“端菜”,还要让企业“点菜”,真正当好让企业满意的“店小二”。同时,要尊重企业家的奋斗和创造,褒扬他们的社会贡献,宣传他们的事迹风采,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发展上有保障,让每一位企业在邵武都有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我们的干部要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用心用情用力把企业的事情办成办好。企业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企业有所求,我们就要有所为。要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观念,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