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严羽故事(四)拜师求学

2019-03-06 10:55:47 来源:   责任编辑:   


严羽向老师行过拜师礼,正式成为包门弟子。张正平画


□戴健


严羽与雇用的脚夫沿着小道向南城进发,经芹田、沿山、金坑、黄土岭、新城县到南,跋涉二百多里。一路疾行,严羽与脚夫于第二天中午赶到新城县(今江西黎川县),在黎滩河边的码头登上小木船。顺流而下,天色将暗之时,木篷船摇进了盱江,逆流而上行往南城码头。

严羽站立在木篷船上,眺望盱江两岸的景色:岸边的芦苇笼罩在夜色之中,月亮不知什么时候已悬挂于碧落,蓝天照到水面,好像天已到尽头;船家一边划桨,一边尽情地唱着渔歌……面对此情此景,他思乡之情犹如涟漪荡漾,挥毫写下五律《江行》:

暝色蒹葭外,苍茫旅眺情。

残雪和雁断,新月带潮生。

天到水中尽,舟随树杪行。

离家今几宿,厌听棹歌声。

严羽在诗中描写了雪“残”、雁“断”、月“新”、潮“生”的凄迷景致,景中寄寓了他的羁旅之情、思乡之感。

严羽在南城雇了一个熟悉前往包坊路途的脚夫启程赶路。几天后,包扬的月湖私塾张灯结彩,正在举行一场既热闹又庄严的拜师礼。严羽向老师赠送六礼束脩,行过拜师礼,正式成为包门弟子。

老师包扬,字显道,是一个知名的大儒,善于独立思考,敢说敢批评,具有鲜明的学术性格。

包扬和他的哥哥包约、弟弟包逊先是拜南宋著名哲学和教育家,“心学”教育思想的奠基人陆九渊为师,后又和兄弟包约、包逊“领生徒十四人”来考亭,拜理学大师朱煮为师。

包扬三兄弟在跟随陆九渊和朱熹学习时,都接触了佛禅学对心学和理学的影响。他们兄弟三人思想相近,同样对禅学极其喜好。因此,他们在讲学的时候,总会有意或无意地把佛禅思想融入所教授的内容中,有时就干脆组织学生对“佛禅学”进行探讨、辩论。有一次,包逊给严羽他们讲《坛经》里记载的神秀和慧能写偈语的故事。讲完这个故事,包扬问所有的学生,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对禅有什么不一样的理解。

严羽说:“神秀的偈语,对禅的理学是渐进得到的;慧能的偈语,对禅的理解是顿悟得到的。”包扬很赞同严羽对禅的理解,并对学生们说,禅学中的顿悟、妙悟,在其他学科的研究上都是相通的,如果能把禅道用在其他学科的研究中是多么好的事呀。大家可以谈谈在诗学中如何顿悟、妙悟。严羽思考片刻,说:“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且孟襄阳学力下韩退之远甚、而其诗独出退之之上者,一味妙悟而已。惟悟乃为当行,乃为本色。然悟有浅深、有分限、有透彻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汉魏尚矣,不假悟也。谢灵运至盛唐诸公透彻之悟也。他虽有悟者,皆非第一义也。” 

同学包恢说,前辈有“学诗浑似学参禅”之语。参禅顿悟,先需渐修。顿悟如初生孩子,一日而肢体已成;渐修如长养成人,岁久而志气方立,为诗之理亦然。他借用禅宗理论说明诗学“顿悟和渐悟”的重要性。而严羽则借用禅宗的基本说法来说明诗歌的“体制差异”和“参悟”的重要性。

严羽停顿了一下,说:“盛唐诸人惟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在这里,严羽以盛唐诗为例,暗说以禅喻诗和诗学中的妙悟。

包恢听了严羽的发言,也谈了自己的感想:“诗家者流,以汪洋淡泊为高,其体有似造化之未发者,有似造化之已发者,而皆归于自然,不知所以然而然也……”包恢以“造化”为诗之源头,将诗的产生分作“造化未发”和“已发”两个阶段,而全“归于自然”。

包恢的“已发”“未发”之说,与严羽的观点十分接近。他们所论对象虽不同,但暗中都在以禅喻诗,讲的是“妙悟”。他们都以“道”论诗,与程、朱相同;同时又以禅喻诗,表现出心学的理论特色。

在月湖私塾中,经常开展类似“儒家与法家孰更经世致用”的探讨和辩论。在辩论中,严羽不断发现自己在学习纵横策、法家思想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加以弥补,知识结构更加合理,本领得到了夯实提升。

嘉定九年(1216)春夏之际,严羽离开了包府。他之所以在这个时候离开,是因为包扬于这年春末去世了。

三年前,二十二岁的严羽从邵武不辞艰难地来到南城之时,总掩饰不住年青气盛,意气风发,以奇节自负的心情展望未来。现在,他从包扬这位名儒那里,从众多的师兄弟那里,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和本领。他的气势未减,羽翼更丰满,内心更充实,更加坚信自己已经有了超乎常人的才能。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恩师包扬辞世,严羽不管多么恋恋不舍,都不得不离开包府,去寻找自己的前程。他选择了通过幕府发展自己之路。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