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樵川论坛之邵武工业提升发展(二)两个园区比翼飞

2019-03-06 10:43:05 来源:   责任编辑:   

□ “今日邵武”评论员


我市获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奖,并在南平市开展的“四比六促”竞赛中排名第二。邵武工业功不可没,其中两个园区立了头功。

去年,是我市工业的丰收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出厂价格指数持续增长,工业税收实现4.5亿元,比增23.62%,纳税超1000万12家、超100万71家。全市引进项目147个,产业项目占79%;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的66.9%。其中,经济开发区已开发10平方公里,落户企业126家;金塘园区已开发8平方公里,入园企业77家。两个园区产值超10亿元以上企业4家、5亿元以上13家、1亿元以上107家。呈现出经济开发区、金塘园区双区联动、比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塘园区,我市抢抓国家、福建省、南平市支持氟新产业发展的机遇,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移山填壑,让一个崭新的氟新材料产业专业园横空出世,征地拆迁紧锣密鼓、不舍昼夜,项目现场狂飙突进、日新月异,创造了一个个“永太速度”“永晶效率”“永和体量”“新宙邦质量”,催生了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大写意。

工业园区是做大扶强企业的孵化器,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托。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快园区硬环境建设,夯基础设施之基、保园区用地之需、解企业招工之难,为经济腾飞提供强力的园区支撑。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招大引强,按照“高、专、新、优”的产业发展方向,认真研制招商清单,开阔视野、主动出击,整合资源、选优择强,通过精准招商、论坛招商、产业链招商,有针对性地举办产业推介会、设计大赛、行业研讨会等,打造主题招商品牌,持续招引上下游配套“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企业。要坚守底线,守住安全和生态两条底线,实行最严格的项目环保评审制度,坚决摒弃有污染、高耗能、粗放型的项目,限制和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以更大的智慧和能量推进实体经济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型。

要坚持高标准建设。要统筹规划园区用地,全面开展企业用地情况大排查,腾笼换鸟、盘活存量,为优质企业、潜力企业留足土地空间。要持续完善园区配套,抓好供水、供电、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实施园区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加快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加快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物流停车场建设,努力实现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要加强园区环境整治监管,出台奖励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办法及系列追责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提升绿植、花圃覆盖率,打造“花园式”生态园区。

要加快高水平融合。要坚持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统筹推进吴家塘与金塘园区、城郊镇与经开区共生共融,加快员工住宿、就学、就医、购物、娱乐等生活配套,让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找到归属感、充满获得感。要加快推进园区内外、城际、省际交通物流网建设,借顺邵高速通车之势,加快公铁港联运工业仓储物流园规划,促进邵武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努力打造安全环保、高质高效、生活快乐的融合新样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